Back to collection

Buddhism Series 2 - Canonical Texts 《佛教叢書2-經典》

Treasured Instructions of Chan Temples 禪林寶訓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祖師著作禪林寶訓

  《禪林寶訓》,又稱禪門寶訓》、《禪門寶訓集》。南宋淨善重內容收錄南嶽下十一黃龍慧南十六宋代禪師教訓三百

  妙喜二禪江西雲門寺輯錄經年散逸南宋年間(1174-1189),老僧首尾不備語錄傳記加以現行禪林寶訓》。古來盛行禪林列為沙彌入門書

  《禪林寶訓之所以現代統理寶典主要處處訓誨學人立身處世修學住持今人借鏡內容如下

  明教契嵩圓通雲居大覺浮山法遠黃龍慧南白雲守端黃龍五祖法演真淨克文古德法語七十

    1.

  明教和尚:「道德匹夫道德天下伯夷叔齊人主是故學者道德不患不在乎。」-()

  教誨學人道德立身世間重者過於可嘉過於

    2.

  大覺和尚:「不成不知道之所以之所以可以可以前輩立身揚名當世學問。」-()

  說明學問立身不可猛力

    3.

  大覺:「一方所得利於克己一切然後糞土四眾。」-(和尚)

  教誨行道應當利人不貪

    4.

  老夫:「此道一切真實邪正因果罪福弘道住持才能執事用人言行可否其實虛名無益是故誠實不渝可以一致。」(坦然)

  教誨學人操守真實虛妄

    5.

  :「住持取捨取捨定於安危定於非一非一積漸不可不察道德住持道德禮義住持禮義刻剝住持積怨怨恨中外禮義中外和悅道德中外是故道德禮義中外刻剝怨恨中外哀樂禍福。」

住持凡事取捨

    6.

  :「住持仁者行道教化安上往來禮義安危是非果決不明不仁不知叢林一則一則住持。」-(二事和尚)

  住持要有不可

    7.

  :「住持謙恭接下執事在下盡情奉上上下住持自尊在下怠慢上下不通住持古德住持閒暇學者從容議論由是一言半句傳記一則使壅蔽預知學者性能進退之間自然上下遐邇叢林由此。」(華嚴)

  人情不可滯塞人情既然和合住持自然流通無礙

    8.

  :「君子不幸聞見不暇小人終日不以為然?」

  :「君子美玉不得不小人日用無非?」-()

  君子小人不同在於操守

    9.

  :「不可速成積弊不可不可人情不能恰好禍患不可善知識五事涉世。」-(祥和尚書)

  教誨住持涉世

    10.

  黃龍:「學者有志道者高遠其他?」-()

  有志

  圓悟克勤覺範佛眼清遠東山鍾山范仲淹古德法語七十

    1.

  :「砥礪不見有時種樹蓄養不見有時積德不知有時不知有時學者果熟履踐大器美名不易。」-()

  凡事積累成功不可不深

    2.

  圓悟:「人誰無過莫大改過不以故人行事不免智者改過遷善日新君子小人是以聞義常情見善賢德。」-(主簿)

  說明智人改過遷善使道德日新

    3.

  首座:「長老一有嗜慾貪愛利養順從阿諛小人好勝人我一心不生萬法平生所得規正。」(南華石刻)

  長老不可私自惑亂

    4.

  :「操心不遠不大古人艱難險阻然後終身刻苦學者於是不能以為強人以為以此不知不可先覺以此不知不可公論智者自高賢者不然無窮無窮有所有所大道有所。」-()

  遠慮刻苦進修

    5.

  :「清淨四方衲子毫髮小人有道古人學者不信。」-(小參)

  住持操守清淨待人

    6.

  佛眼和尚:「閒暇林下發言用事舉措然後倉卒不能應須諮詢耆舊先賢見聞未能豈可氣勢貢高一行不可得。」

  住持固然一時謹慎

    7.

  佛眼:「秋毫千鈞重者自舉學者不少。」()

  自知

    8.

  雲居衲子延壽堂咨嗟嘆息朝夕問候以至天氣:「不單?」:「太熱?」不幸不問有無常住知事:「百丈老病常住不死!」四方為人退雲居天台衲子相從五十間有不能感人如此。-(小參)

  古者德育之至

    9.

  :「衲子善知識委曲歲月積久含靈琢磨發源淤泥川澤非獨不用養育有所叢林殷盛皆是含靈學者才能升降學者道德才能消長。」-()

  住持殷勤誘掖使學者得以

    10.

  :「教化道德禮義住持道德學者恭敬行禮學者住持有失學者住持學者先聖未然明哲叢林使石頭馬祖盛行威儀雍雍肅肅發言瞬目揚眉皆可以為後世。」(死心)

  為人模範所以下行

  黃龍死心草堂道行大慧宗杲昭覺首座古德法語七十

    1.

  和尚一日:「?」

  :「福州。」

  :「沿路長老?」

  :「信州博山住持和尚不曾長老。」

  :「安得?」

  :「路徑開闢廊廡修整殿堂香燈不絕晨昏鐘鼓分明二時精潔見人有禮以此長老。」

  :「具眼。」

  郡守:「持論延齡閣下定公老僧年邁住持庶幾林下盛事。」大喜即日。(東湖)

  說明叢林盛事

    2.

  :「千里白璧瑕玷無上妙道非特白璧貪慾瞋恚非特瑕玷精進堅確完美然後可以自利利他。」-()

  教學自他兩利

    3.

  :「雲居為首書記白楊藏主知客維那副寺監寺皆是業者尋常常住:『異時長老須是鼻孔端正豈可以此為?』不對接納一日:『監寺用心難得照管常住疏失。』:『小過和尚不問細微大德。』而已叢林用大。」(逸事)

  天成度量不容狹小

    4.

  仁慈俚言出于暴怒至於之際極為:「古人學道淡然嗜好以至去聲學者伎倆奈何不一。」()

  學道無妄仁慈

    5.

  妙喜:「節儉放下修身入道古人節儉放下年來紡絲不愧古人?」

  修身入道節儉

    6.

  :「所謂長老行事豈可利害如是不成先聖不能?」-()

  利害

  佛智慧遠自得密菴靈芝圓照古德法語六十

    1.

  侍郎:「大愚結伴汾陽河東苦寒眾人明志在於不怠:『古人為生死事何人無益自棄。』一旦汾陽:『楚圓!』」-(西湖)

  古人身為勞苦

    2.

  :「黃龍三月不出真淨宵夜以至黃龍:『生死參禪若是。』真淨從容對曰:『叢林克文不可和尚。』:『真淨至此他日大器。』」-(北山)

  古人至誠

    3.

  密菴:「住持是非莫辨住持三事。」(侍者)

  住持三事不可不知

    4.

  :「善知識不在賢者賢者嫉賢一身不如一世一世不如衲子使後學叢林。」()

  賢者有所

    5.

  :「學道然後可以正己萬物佛祖聲色四肢心腹不能不能化人一心根本萬物枝葉根本壯實枝葉根本枝葉夭折善學道者不貪清心正人正己正己萬物不從。」(侍郎)

  學道正心萬物從化

    6.

  :「學道猶如種樹可以樵薪可以可以老大可以所以崇高適時齟齬饑寒丘壑遺風千年以為使事勢一身安有及于後世?」-(侍郎)

  學道蓄養

  收錄嘉興藏第八、《龍藏第一三七、《大正藏第四十八注疏

  1.禪林寶訓音義    大建

  2.禪林寶訓    參閱

  3.禪林寶訓    

  4.禪林寶訓    

  5.禪林寶訓    

.....................................................................

成為優秀領導人要件

獎掖後學重要

實例說明現代學子如何立身處世

如何發掘賢人事業

主事何為

舉例說明學道正心

.....................................................................

引用文章註明出處網站 佛光山資訊中心 協助製作Copyright © 著作權 佛光山 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