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Buddhism Series 10 - Humanistic Buddhism 《佛教叢書10-人間佛教》

Canonical Evidence for Humanistic Buddhism (Recorded in at Total of 28 Kinds of Canonical Text) - Morality and Learning Benefit the Body 人間佛教的經證(共收錄二十八種經典) ■戒聞利身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人間佛教的經證(收錄二十八經典)  ■

   自利利人

   

           --《法句經

    自利利人意義

  自利利人又稱自利利他自行自利利己即為自身功德努力修行以此產生善果自得利人利益他人即非為己救濟有情致力行善菩薩修行六度自利利他發菩提心經論修行布施使名流所生財寶豐盈自利令眾生心得滿足教化調伏使慳吝名利。……

    自利利人好處

  自利利人大乘佛教目的一個所為能夠自他兩利最上等人世界。《七處三觀經:「四輩有人護身他人有人他人護身有人他人有人他人他人下賤他人他人他人第一。」

    如何

  我們身心好比脫韁野馬頑劣不羈猿猴變化不定掌握不易如何中的繩索調伏烈性野馬馴服急躁猿猴聽從使喚循規蹈矩如何策勵我們行為使走向美善大路自利利人

  ()持戒防非止惡一切修行法門根本一切善根功德持戒軌道規範我們身心行為莊嚴菩提五戒做人基本道德所以做人受持五戒發菩提心經論:「修持一切身口意業不善善能惡行恐怖。……修持遠離一切過患常生善處自利教化眾生名利。」

  ()聞法持戒多聞所謂佛法中一功德聞法龍樹菩薩聞法聞法佛弟子聞法經典聞法聞法功德諸法無義涅槃因此常常聽聞善法接受學習實踐體會便受益

    結論

  《法華經譬喻品:「眾生佛世尊聞法信受精進,……安樂無量眾生利益天人度脫一切大乘。」可見凡是發心自利利他就是大乘菩薩達到自利利他兩個基本要件就是」、「」。所以,《法句經:「自利利人。」

引用文章註明出處網站 佛光山資訊中心 協助製作Copyright © 著作權 佛光山 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