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Between Ignorance and Enlightenment 8 - Where do Blessings Come From? 《迷悟之間(八)福報哪裡來》

Yes and No YES與NO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YESNO

  「青年守則:「服務快樂。」現代社會講究服務人生台灣三百人口據說平時七十萬人各地義工可見現在重視別人服務已經成為良好社會風氣但是社會仍然還有一些沒有養成這種良好服務習慣凡是人家什麼要求是以拒絕做為擋箭牌因此社會流行「YES」人生觀「NO」人生觀


  凡是有人我們有所詢問有所要求自己舉手之勞範圍應該給予「YES」,有人「NO」應對


  有的手指一下一個方向但是往往得到回答不知道」(NO)。現在公文表格承辦代填一下雖是舉手之勞往往「NO」來回


  借用走廊休息一下回答「NO」;家門暫時停車一下也是「NO」。認識一下書信不肯答應任意回答「NO」;中的兄弟姊妹互相借用一下桌子椅子也是「NO」。這就天下不為!」


  現在出門在外經常內急廁所不方便廁所方便一下也是「NO」;口渴路人想要水解也是「NO」。甚至從小教育同學彼此數學問題國文成語不懂明明知道別人也是「NO」。


  《孟子:「長者折枝不能不為。」凡事拒絕「NO」,人生擁有什麼從小養成一個「NO」人生成人之後想要社會有所服務奉獻


  歷史上黃石老人鞋子老人故意刁難還是「NO」;古代多少俠義人士雖然自家經濟拮据朋友有所請求總是盡量「YES」,從不輕易回應「NO」。


  一個有能力一個辦事凡事「YES」;即使拒絕提供取代方案拒絕人情拒絕因緣主要由於能力慈悲道德不夠一個如果經常輕易拒絕一些因緣機會久而久之自然失去一切反之不輕排斥隨順一切因緣擁有更多學習機會因此一個能幹與否經常「YES」,還是「NO」。
人間福報○○二月十三日

引用文章註明出處網站 佛光山資訊中心 協助製作Copyright © 著作權 佛光山 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