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Between Ignorance and Enlightenment 11 - The Philosophy of Success 《迷悟之間(十一)成功的理念》

To Wither in the Light of Day 見光死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見光死

  社會上流行一句話見光死」,意謂事情還沒有到達公開時候消息透露出去機密就是見光死」。例如


  岡山空軍校長即將任命晉升空軍總司令當晚得到消息忍不住即刻打電話告訴台北朋友對方嫉妒當時立即打電話蔣經國先生抗議蔣經國認為不守秘密沉不住氣因此隔天消息出來空軍總司令人事新任另有校長這就其實見光死」。


  民國初年中國對日抗戰汪精衛準備投靠日本計劃告訴希聖希聖過日監視越南重慶消息告訴蔣介石先生汪精衛本來可以日本條件事機已經洩露汪精衛不但沒有條件而且非得投靠日本不可也是典型見光死」。


  林彪共產黨副主席中共居第二號人物毛澤東視為親密戰友但是毛澤東陳毅劉少奇以後發動文化大革命掃除異己林彪此時看出毛澤東漸漸自己失去信任決定先下手為強準備暗殺毛澤東結果事跡敗露連夜逃亡林彪女兒父親失敗逃亡事情告訴周恩來造成林彪飛機無法半途加油於是墜機身亡也是見光死實例


  台灣晶圓西計劃時機尚未成熟機密曝光造成正反兩面意見喧騰一時所以不成因為機密這就見光死」。


  所謂見光死好像照像底片曝光不能使用朝露遇到陽光自然消失球賽球員手勢暗號互通訊息一旦對方知道就是見光死


  生活有些事情攤開陽光有些不能曝光情報商業機密人事升遷政治權謀沉得住氣才不見光死」。
人間福報○○十一月二十六

引用文章註明出處網站 佛光山資訊中心 協助製作Copyright © 著作權 佛光山 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