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Lectures on the Platform Sutra of the Sixth Patriarch 《六祖壇經講話》

Translation of Canonical Text 譯文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第一   

譯文

  那個時候大師廣州法性來到曹溪南華寶林寺韶州刺史部屬入山禮請大梵寺講堂大眾佛法因緣演說法要聞法刺史部屬三十多人以及當時學術界領袖學者三十多人一千同時大師希望聽聞佛法要義

  大眾:「善知識每個人菩提自性本來就是清淨只要清淨菩提心當下了悟成佛善知識惠能求法得法經歷事略

  父親原本設籍范陽後來降職流放嶺南於是新州百姓一生不幸父親早逝年老親和相依為命後來遷移南海每天維持生計日子過得十分艱難困苦

  一天顧客囑咐客店客人收下得了退出門外看見客人正在讀誦佛經客人經文心裡頓時豁然開悟於是客人:『請問甚麼?』

  客人:『《金剛經》。』

  :『那裡如何得以持誦經典?』

  客人:『蘄州黃梅縣禪寺那是弘忍大師住持教化道場跟隨參學門人一千就是禪寺禮拜五聽受大師經常出家在家二眾只要持誦金剛經》,自然能夠見到自心本性當下了悟成佛。』

  客人一番參拜五祖由於過去善緣承蒙客人銀子母親生活所需然後黃梅縣參拜五祖母親安頓以後辭別母親不到三十黃梅禮拜五

  五祖:『甚麼地方這裡想要甚麼?』

  回答:『弟子嶺南新州百姓遠道禮拜大師作佛別的。』

  五祖:『嶺南獦獠如何作佛?』

  :『南北分別佛性根本沒有南北分別獦獠和尚雖然不同但是具有佛性甚麼差別?』

  五祖看見徒眾隨侍左右於是命令跟隨大眾作務:『惠能和尚弟子自心常常湧現智慧自性這就福田不知和尚甚麼事務?』

  五祖:『獦獠根性不必作務!』

  退出來到後院行者劈柴舂米這樣工作時間

  一天五祖後院看到:『見解只是恐怕惡人不利所以不和知道?』

  回答:『弟子知道師父心意所以一直不敢法堂前來以免人生。』

  一天五祖召集所有弟子,『你們世間眾生在生死苦沉淪如何解脫生死亟待解決大事你們整天知道修福不知道要求出離生死苦海自己真心本性如果不覺只是修福如何得度你們各自回去觀照自己智慧看取自己本心般若自性然後偈頌如果得佛大意作為第六祖師大家趕快不得延遲停滯佛法思量不中用如果覺悟自性一言之下這樣即使作戰緊急關頭自性。』

  大眾五祖吩咐後退彼此互相商量:『其實我們大家不必思慮盡心偈子因為即使偈子和尚甚麼神秀上座現在我們教授師不用說一定中選如果我們輕率冒昧偈子只是枉費心力罷了。』眾人聽到這些以後全都止息偈子念頭大家:『我們以後依止神秀上座何必多此一舉偈子?』

  神秀暗自:『他們原因因為他們教授師所以必須呈送和尚如果和尚如何知曉心中見解深淺用意如果為了追求佛法就是如果為了就是一種惡行一般處心積慮貪圖聖位凡夫甚麼不同如果請和印證終究不能得法事實人為人為!』

  五祖法堂走廊原本準備延請供奉居士繪畫楞伽經變相五祖血脈以便後世有所流傳有所供養

  神秀偈頌以後曾經呈送五祖法堂總是心中恍惚全身想要呈上卻又猶豫不決這樣前後經過四天共有十三神秀於是想到:『不如偈頌法堂走廊和尚自行看到如果和尚以後說好出來禮拜神秀如果不好只能自己山中數年受眾恭敬禮拜甚麼?』

  於是當天夜裡三更時分神秀使悄悄走出房門自己掌燈偈頌牆壁表露心中見解偈頌

  身體菩提樹心靈明鏡台
  時時拂拭使塵埃

  神秀偈頌以後便回到自己寮房大眾不知道神秀:『明天五祖看見偈語如果歡喜就是佛法有緣如果不好自然自己心裡迷誤宿昔業障太過深重所以不該得法五祖實在難以揣測!』神秀左思右想臥不安一直五更時分

  其實五祖早已知道神秀入門不曾自性天明五祖供奉準備南邊走廊繪畫這時忽然看到神秀偈頌於是供奉:『供奉不用勞駕遠道所有虛妄所以留下偈頌大眾受持如果能夠依照偈頌修行三惡道依照偈頌修行獲得利益。』於是告訴弟子應當焚香恭敬禮拜大家偈頌可以見到自性弟子讀誦讚歎:『!』

  夜半三更五祖神秀法堂問道:『偈頌?』

  神秀:『確實弟子弟子不敢妄想求得和尚慈悲弟子是否有一點智慧?』

  五祖:『偈子還沒有見到自性只是門外漢一個未曾進門入室這樣見解無上菩提終究不可得無上菩提必須認識自己本心見到自己本性不生不滅一切念念見到自己真心本性一切萬法無礙只要認識真如自性自然一切法一切境界如如不動無生如如不動就是人我二執顯現真實性若是這樣見得即是無上菩提自性暫且回去思惟一偈如果付給。』神秀行禮退出

  經過幾天神秀仍然不成心中恍惚神思不安好像夢中行走悶悶不樂

  童子經過念著神秀知道還沒有見到自性雖然不曾蒙受教導但是早已識得佛法大意童子:『甚麼?』

  童子:『獦獠不曉得五祖大師人生重要生死大師衣缽佛法所以門人來看如果大意第六祖師神秀上座南邊走廊牆壁無相大師眾人修持大利。』

  :『上人這裡舂米已經不曾法堂上人引導偈頌禮拜。』

  童子偈頌禮拜:『惠能認識上人讀誦一遍。』這時江州日用便高聲朗誦以後:『希望書寫。』

  :『倒是稀奇!』

  :『無上正覺不可輕視上等智慧上等心智時候如果隨便輕視有無無邊罪過。』

  :『偈語念誦出來將來如果得法務必不要的話。』

  偈頌這樣

  菩提本來沒有明鏡不是
  自性何處塵埃

  以後五祖弟子無不讚嘆驚訝相互議論:『真是奇怪實在不能相貌來看為何多久時間竟然成就肉身菩薩?』

  五祖看到大家這樣大驚小怪恐怕有人不利於是鞋子擦掉偈語:『也是沒有見性!』大家以為真是這樣

  第二天五祖悄悄來到看見石頭正在舂米:『求道人為正法忘卻身軀正是應當這樣!』

  於是:『沒有?』

  回答:『早就只是。』

  五祖於是錫杖而後離開當下領會五祖意思於是入夜三更時分進入五祖丈室五祖袈裟使別人看到然後親自講說金剛經》,講到應無所住而生其心一句大悟一切萬法自性真理於是五祖陳說:『原來自性本來就是如此清淨原來自性本來就是沒有生滅原來自性本來就是圓滿具足原來自性本來就是沒有動搖原來自性本來生出萬法!』

  五祖知道自性便:『不能認識自己本來即使多聞佛法沒有益處如果認識自己本來見到自己本來自性即可稱為調御丈夫天人師。』

  三更時分受法,所有不知道五祖頓教心法衣缽傳授並且囑咐:『已經第六祖師要好自行護念廣度眾生心法流傳後世不要使斷絕

  眾生田中佛種因地成熟佛果
  無情佛種佛種。』

  五祖:『過去達摩祖師中國傳法師承世人所以這個衣缽作為憑證代代相傳其實佛法使自己開悟自己自古以來諸佛只是傳授自性本體只是密付自性本心衣缽爭奪不可如果繼續衣缽必將危及生命必須趕快離開這裡恐怕有人傷害。』

  五祖:『應該甚麼地方弘法度眾?』

  五祖:『廣西懷集地方停留廣東四會地方隱藏。』

  三更時分領得衣缽五祖:『南方向來熟悉這裡山路如何才能江口?』

  五祖:『不必憂慮親自。』

  五祖一直九江上船五祖自己搖船:『和尚弟子應該搖櫓。』

  五祖:『應該。』

  :『時候師父就要自己名稱雖然一樣用處不一樣生長偏遠地方講話語音不正承蒙師父傳授心法開悟自性自度。』

  五祖:『是的是的以後佛法以後就要示寂珍重一直向南不要急於說法佛法興盛起來。』

  辭別五祖動身向南大約經過兩個時間到了大庾嶺數百人從後面追趕想要奪取衣缽其中僧人俗姓名叫在家曾經將軍性情粗魯參禪求道積極急著追尋其他人追上衣缽石頭:『袈裟代表傳法信物可以暴力爭奪?』隱避草叢

  趕到衣缽不動於是大聲喊道:『行者行者求法不是衣缽。』

  於是草叢走出石頭作禮說道:『希望行者說法。』

  :『既然求法屏除心識中的一切不要使一念生起說法。』

  默然而立經過許久:『思量思量這時那個上座本來面目?』

  在此忽然問道:『除了已經密語密意以外其他密意?』

  :『既然已經不是秘密如果反觀自性本源秘密身邊。』

  :『雖然黃梅五祖參學實在未曾省悟自己本來面目承蒙指示飲水冷暖只有自己知道現在行者就是師父。』

  :『既然這樣黃梅五祖好好自行護念。』

  :『今後甚麼地方?』

  惠能:『江西袁州地方可以停止蒙山地方可以安住。』於是作禮辭別

  後來到了曹溪惡人追尋於是四會避難隱藏獵人十五在這期間時常隨機獵人說法獵人常令每當看見禽獸落網被捕便統統放生吃飯時候蔬菜有人:『蔬菜。』

  一天暗自:『應當出來弘法時候不能永遠隱遁下去。』於是離開獵人來到廣州法性宗法正在涅槃經》。當時一陣風隨風飄動一個僧人』,另外一個僧人』,兩個人為爭論不休走上他們:『不是不是仁者。』大眾聽到十分驚異

  宗法詢問佛法奧義說法言辭簡潔說理透徹並非文言字句於是問道:『行者一定不是平常早就聽說黃梅五祖已經南方莫非就是行者?』

  :『不敢!』

  於是宗法作禮出示五祖傳授衣缽大家宗法:『黃梅五祖甚麼指示?』

  :『指示沒有見性不論禪定解脫。』

  宗法:『甚麼不論禪定解脫?』

  :『因為禪定解脫二法這就不是佛法佛法沒有分別對待不二。』

  宗法:『甚麼佛法不二?』

  :『法師涅槃經》,闡明佛性就是佛法不二譬如高貴菩薩佛陀四重禁五逆罪不信佛法一闡提是否善根佛性佛陀善根二種無常佛性不是不是無常因而不斷這就名為不二不善佛性是非不善因此名為不二五蘊十八界凡夫智慧通達事理無二無二別的就是佛性。』

  宗法我所生歡喜合掌恭敬:『別人講經猶如瓦片仁者論述義理猶如精純。』

  於是剃除鬚髮並且願意事奉三藏菩提樹開演東山宗法

  自從東山得法以後受盡辛苦生命時刻處在危險之中今天能夠刺史官僚僧尼道俗同在法會無非多劫以來法緣也是宿昔供養諸佛共同善根方能聽聞頓教得法因緣教法過去聖人下來並不一個聰明智慧願意聽聞聖教各自先行淨心之後各自去除疑惑過去聖人一樣沒有差別。」

  大眾惠能大師說法生歡喜作禮
引用文章註明出處網站 佛光山資訊中心 協助製作Copyright © 著作權 佛光山 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