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Lectures on the Platform Sutra of the Sixth Patriarch 《六祖壇經講話》

Translation of Canonical Text 譯文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第九   

譯文

  唐中宗神龍元年正月十五太后皇帝下詔:「迎請惠安神秀大師宮中供養治理紛繁政務經常參究一佛乘教理但是大師謙遜:『南方惠能禪師五祖弘忍大師傳佛心印可以迎請參問。』現在派遣宮中詔書迎請希望大師慈悲迅速。」

  接到詔書之後稱病表示願意山林其一

  簡便:「京城禪師:『想要體會佛道必須坐禪修習禪定功夫如果透過坐禪得到解脫那是不可能。』不知道大師看法如何?」

  :「自心怎麼:『如果有人相見如來這就邪道甚麼因為如來。』無生就是如來清淨諸法空寂就是如來清淨究竟真理本來無有一法那裡還有甚麼?」

  :「弟子回京以後皇上必定希望大師慈悲指示佛法心要皇太后皇上並且告訴京城所有學道這就好比點亮輾轉燃點使幽暗地方照亮光明無窮盡。」

  :「沒有分別更替意義光明無窮盡也是因為明暗互相對待建立名稱。《維摩經:『佛法無可比擬因為沒有對待原故。』」

  :「譬如智慧譬如煩惱修學佛道如果不用智慧無明煩惱如何出離生死?」

  :「煩惱就是菩提並不兩個東西沒有甚麼區別如果智慧無明煩惱聲聞緣覺二乘見解也就是羊車鹿車譬喻根機大乘根性不會這樣見解。」

  :「如何大乘見解?」

  :「明和無明凡夫看來不同東西智慧性體沒有兩樣無二性體就是真如實性所謂實性凡愚身上並不減少聖賢身上不會增加煩惱之中不會散亂處於禪定之中空寂不是斷滅不是恒常沒有沒有不在中間不在內外不生不滅性相一如永不改變稱之為。」

  :「大師不生不滅外道甚麼不同?」

  :「外道不生不滅是以終止生來顯現如此還是不滅只是不生我所不生不滅本來就是無生現在無所謂所以外道不同如果想要知道佛法要旨一切善惡諸法思量自然悟入清淨心澄明妙用無窮。」

  得到指示教誨忽然大悟於是辭別大師回到京師的話皇帝同年九月詔書:「大師年老願意終身山林修道真是國家福田大師猶如維摩詰居士居住弘揚大乘佛法傳授諸佛心印講說不二法門大師所指如來知見有餘宿世善根所以才能大師出世教化得到頓悟上乘妙理承蒙大師頂戴感激不盡!」同時奉送袈裟水晶敕令韶州刺史重修寺院新州故居

引用文章註明出處網站 佛光山資訊中心 協助製作Copyright © 著作權 佛光山 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