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National Master Yulin 《玉琳國師》

7. You cannot Look Down on on Him 七.不可小看了他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不可小看

  玉琳自從知道師父自己當作半個徒弟看待自尊心確實小的打擊

  心中這樣想法自己假若一個無論智慧道德能力師兄那時師父再說半個徒弟可以心悅誠服現在這位師兄無德不會做事反而一個徒弟自己只能算是半個這樣看來世間公理在那兒

  玉琳看來以為師父的話不公因此安寧生活平靜心懷不安起來

  非常灰心自己如此精進勤勞從不希望什麼人現在不如一個好吃懶做師兄可見自己一番苦心無人了解這個世間事理就是如此不明

  玉琳有了這樣想法所以每天除了拜佛以外凡事以前那麼起勁露出愉快笑容寺中大眾以為思念小姐或者懷疑懊悔起來因此終日鬱鬱不樂其實玉琳內心唯有師父師兄才能真正知道大眾猜測只是世俗一般淺見

  玉琳師父師兄知道並不完全玉琳沒有修養好勝性情青年有的正因青年人一點不輸給別人所以懂得自重自愛玉琳過去從不從不小看自己從不自卑

  宰相中和小姐成親所以小姐感化回來重新穿上完全就是理智勝過感情不甘墮落好勝才能表現好像污水池塘長出這麼清淨蓮花

  玉琳這樣不快幾天一日寺中大眾早飯師父師兄一同方丈室

  『兩個近來修持精進!』和尚示意他們下來

  『每天不息加功可惜至今認識自己!』報告師父關於修行經過特別不息字說玉琳

  『師父慈悲不敢妄語欺瞞師父每天不息不能!』玉琳的話心中老大不高興以為師兄這樣欺誑的話難怪師父要說一個徒弟因此玉琳的話不免有些諷刺可是傻笑好像沒有聽到似的

  『兩個不必客氣尤其一向知道精進不懈!』

  和尚一個東西師父雖然不敢怎樣放肆一陣傻笑聲音還是毫無忌憚起來

  玉琳這時候已經有點不耐煩師父一眼一眼包括多少要說言語師父一向精明強幹怎麼師兄不知道難道大眾批評師父一句沒有聽說過頭來看傻笑憎厭自然而然生起以為本來好吃懶做現在居然告訴師父不息這種說謊行為令人不能同情不過玉琳並不揭穿謊言覺得如此不忠將來一定不幸

  玉琳只是輕聲傻笑好像看出玉琳什麼

  這時和尚拿出經書微笑:『古代佛經流傳人工抄寫這裏兩部手抄妙法蓮華經》,師兄弟每人一部端正半月正好師兄弟對於文字能力比較

  『師父尊命半個時間足夠!』玉琳驕傲憐愍

  傻笑沒有再說什麼拿起經書師父合掌告辭臨走時候玉琳方丈室外面:『師弟身體保重不要用功!』

  『是不是想要感謝多餘關心?』

  『真心老實!』

  『謝謝好意!』

  『《法華經共有將近萬字!』現出為難樣子中的妙法蓮華經》。

  『平時不用天天除了吃飯睡覺以外什麼師父命令沒法幫助!』

  『不是要求師弟半月時間自己恐怕現在唯有師弟師父面前萬萬不要每天光是吃飯睡覺因為那樣若是師父起來沒有地方。』

  『今天懂得不能師父知道日常生活有沒有一個出家人每天不是吃飯睡覺就是亂跑人家背後譏諷嘲笑一點不顧衣冠穿戴整齊走路顛顛說話不管輕重行動毫無威儀應該想佛體統師父面子到了什麼地步這樣行為怎麼對得起佛教?』

  『冤枉冤枉真是天大冤枉!』起來

  『這些難道不是事實?』玉琳責問口氣

  『不同這些只是師父面前不要好吃懶做!』

  『看在我們一個師父所以兩句完全顧念佛教名譽以及你好至於那是師父那裏放心決不什麼不過告訴欺瞞一天給事揭穿!』

  『阿彌陀佛師弟知道不會說出渺小顯示偉大還是傻笑不回踉蹌

  玉琳師父告假回到自己地方一面師兄那麼懶惰一個平常沒有半個月中一部楷書法華經怎麼抄寫起來那時師父認識師父知道師兄無用想到師兄那時難堪不覺生起憐愍師兄心情喃喃自語:「以後師父面前架子不能爭強好勝因為師父看成半個徒弟不如!」

  玉琳日來情緒驅除以為半個只要自己法華經》,難道師父不能揚眉吐氣因此不分晨昏不管寒熱做完公務忙著抄寫有時輕輕住處探看是不是抄寫每次進去看到睡覺鼻子不時發出呼呼鼾聲玉琳暗暗歡喜想到師兄這種懶惰習性辜負師父期望讚許心頭不免幾分遺憾

  時光流水半月第十四晚上玉琳總算負責一部妙法蓮華經完了非常興奮預備即刻送去師父師父知道自己做事認真即使師兄明天送去時間自己何況師兄抄寫半月每天還是照常睡覺本領工作工作不能完成玉琳至此滿心歡喜經書方丈室走去

  方丈室衣冠師父房門輕輕手指師父一聲請進!』立刻房門推開進去

  『師父抄寫法華經已經!』玉琳一個問訊法華經師父

  『已經抄寫十四!』師父手指

  『是的師父掛念所以一日!』

  『今天已經!』

  『師兄抄寫!』玉琳莊重把握

  『師兄抄寫一部三天!』師父手指對面桌子得很經書

  『師兄三天?』玉琳驚奇口吻

  『抄寫特別清秀美觀!』

  玉琳過去翻開第一第一端正;「不休息沙門!」

  『奇怪?』玉琳發出疑問

  『不會這麼遲慢,』師父懂得玉琳脾氣安慰:『時間而且師兄到底出家年頭也是意料不必為此感到不安!』

  『師父!』玉琳抄寫法華經》:『不是師兄勝過妒嫉相反希望師兄師兄能夠智慧道德能力超過這不師父歡喜就是光榮並不師兄功夫那裏?』

  『知道看到每天吃飯睡覺?』

  『師父知道!』

  『孩子難道師兄什麼非要告訴你們不可以?』

  玉琳沒有回答師父繼續

  『一般人另一短處別人長處一概因此往往輕視別人孩子聰明不能認識師兄!』

  『一個世間永遠黑白是非不分世間多少賢能認為庸才多少為非作歹小人帶上假面具別人當作正人君子這個世間那裏真正認識?』

  『師兄羅漢菩薩行用世眼光不能了解認識師兄!』

  『今日出家僧團雖然份子良莠不齊有道大心菩薩還是他們不顧小節放浪形骸超然錯怪他們真是獲罪無量!』

  玉琳師父話說目瞪口呆一會無限抱歉似的:『的確一般人一樣錯怪師兄聆聽師父開示使深深慚愧!』

  『這樣懂得。』和尚連連點著:『到底孩子不凡智慧高尚風度自尊自重精神獨特人格清楚師兄孩子終於只能算是半個徒弟!』

  玉琳羞慚低下--

  『回去好好安心用功有福和善只要努力不懈聲名榮耀將來定能勝過師兄!』

  『不願辜負佛教養育不願辜負師父希望師父的話!』

  『不知將來能不有福見到現在可以回去休息!』

  玉琳告別師父沉重腳步回到大雄寶殿半個興奮到此結束慚愧慚愧不安怎麼自己過去老是錯怪師兄現在唯有佛陀懺悔自己罪過這樣隨即穿端坐殿中央三十二相八十種好釋迦牟尼佛虔誠禮拜起來沐浴慈祥光輝心靈上雖然一種莊嚴肅穆感覺另有一種自責煩悶抑鬱難以排遣

  「不該小看師兄如何師兄道歉?」玉琳相好圓滿老是這樣自語

引用文章註明出處網站 佛光山資訊中心 協助製作Copyright © 著作權 佛光山 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