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Buddhism Series 3 - The Buddha 《佛教叢書3-佛陀》

The Upright and the Evil (Prajna) 正與邪(般若)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般若)

  舍衛國大街五官端正青年衣不蔽體神情慌亂狂奔阿難遇見:「年輕人這樣慌張什麼急事?」

  「尊者婆羅門如果想要生天必須十五赤身露體胡麻疾走遇到任何凶惡不要避開這樣生天正在努力修行希望能夠生天。」

  「想要生天不如大智慧佛陀教導生天方法。」

  阿難青年來到精舍佛陀他們:「發生什麼事?」於是阿難便一五一十將事原委佛陀報告

  「佛陀十五赤身露體向東可以生天?」

  「阿難一個沒有游泳瀑流生存希望一個沒有馬術能夠在野馬上安然無恙?」

  「佛陀那是不可能沒有游泳投身瀑流必定沒有馬術騎坐野馬必定摔傷。」

  「阿難瀑流得救首先學會游泳好比眾生五濁惡世瀑流找到正確方向首先要有戒定慧三學有了戒定慧做為調心助緣自然可以出離欲海。」

  「阿難八正道就是調心方法好比馴服馬匹一樣馴服五根可以心王大用。」佛陀接著轉身青年慈祥開示:「善男子十五如同我們內心沒有貪瞋痴烏雲光能圓滿照耀婆羅門衣服脫光我執鎧甲卸下呈現我們本來面目婆羅門向前修行道上努力精進最後超越五欲六塵五濁世間到達禪悅法喜天界善男子心中圓滿明月天空更加重要!」

引用文章註明出處網站 佛光山資訊中心 協助製作Copyright © 著作權 佛光山 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