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Buddhism Series 3 - The Buddha 《佛教叢書3-佛陀》

The Most Bitter and the Most Joyful (Prajna) 最苦與最樂(般若)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般若)

  佛陀常常弟子涅槃寂滅快樂有一次五百外道佛陀問難:「佛陀現在有沒有涅槃?」

  「沒有。」佛陀回答

  「既然沒有涅槃為什麼常常涅槃怎麼知道涅槃境界快樂?」

  「現在請問你們一個問題世間一切眾生究竟還是?」佛陀反問五百外道

  「眾生在世生活。」

  「什麼痛苦?」

  「老病痛苦。」

  「你們現在既然還沒有老病階段沒有面臨死亡威脅你們怎麼知道老病死亡?」

  佛陀這麼外道語塞

  佛陀繼續:「你們雖然沒有經歷老病知道老病同樣我見十方諸佛涅槃所以知道涅槃常樂境界這不一樣道理?」

  我們對於世間事物認知除了親自經驗之外有時前人經驗甚至聖言--內證經驗我們以為參考例證譬如我們雖然未曾經歷死亡但是目睹親人死亡過程死亡恐懼傷痛不假學習自然了然涅槃證悟也是相同道理

引用文章註明出處網站 佛光山資訊中心 協助製作Copyright © 著作權 佛光山 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