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Buddhism Series 3 - The Buddha 《佛教叢書3-佛陀》

Spiritual Power and Spiritual Practice (Prajna) 神通和修行(般若)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神通修行(般若)

  一天佛陀森林經行偶然看見比丘大樹一心一意神通佛陀微微走向慰問:「這樣用功修行什麼心得?」

  比丘睜眼佛陀連忙站起來頂禮:「佛陀修行目的就是得到神通變化對於持戒布施法門沒有興趣學習。」

  「持戒布施學道根本神通變化枝末問題持戒布施功德得到神通怎麼枝末多麼顛倒!」

  「為什麼佛陀指示。」

  佛陀比丘開示:「故事知道佛法根本那裏。」

  於是佛陀這樣一則故事

  從前一個富翁生性喜愛種植花草果樹因此果樹富翁每天勤勞澆水拔草珍寶眼看那些果樹一天天長茁壯心中說不出歡喜

  播種春天過去收穫秋天富翁笑盈盈果樹查看忽然發現高大茂盛所生果子與眾不同富翁珍寶對家下令:「果子不許任何聽話一百響板。」

  如此三令五申沒有人採摘但是富翁不放心:「我有這樣果實不用多麼可惜不如國王。」

  主意馬上稟告國王國王於是派遣侍者取果

  但是果樹長得非常高富翁家人小心下來頭破血流富翁非常生氣咒罵:「沒用傢伙吃飯不會做事半天不了幾個把手真是沒有。」

  富翁高大果樹納悶一會兒忽然想出一個好辦大聲喊道:「斧頭拿來!」

  家人應聲馬上拿來富翁以為聰明果樹並且歡喜地說道:「這樣不是方便只要這些好吃果子。」

  便下腰採摘果子可是果子倒下時候全都富翁失望起來但是已經砍斷無論如何無法連接從此不再生長果子。」

  比丘有所從此不敢妄想求得神通果子忽略生長果子持戒根本修行

引用文章註明出處網站 佛光山資訊中心 協助製作Copyright © 著作權 佛光山 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