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Buddhism Series 3 - The Buddha 《佛教叢書3-佛陀》

Planning Ahead (Prajna) 未雨綢繆(般若)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未雨綢繆(般若)

  從前甲乙生活貧困每天僅僅糊口而已

  一天他們預備頭上上街販賣時候忽然傾盆大雨道路泥濘小心跌跤危險

  其中聰明情形馬上:「如果全部出去泥濘道路上萬跌跤豈不是損失應該回鍋中的提煉出來之後就算不幸滑倒無幾。」

  於是計劃準備但是另一聰明計劃準備在家等待

  不久晴雨他們十幾泥濘道路城市走去

  路上他們非常小心謹慎道路的確怎樣謹慎不易站穩忽然向前倒臥在地隨即一聲頭頂

  聰明見狀痛哭流涕發狂似的路上打滾哀號但是那個聰明絲毫憂愁感到奇怪上前問道:「你們同樣損失為什麼傷心哭泣安詳自在?」

  聰明:「我所有的沒有現在不幸瓶子打破損失全部損失今後生活因此依賴怎麼悲傷?」

  「?」路人聰明

  「因為準備所以沒什麼損失今天早上看到下雨想到泥濘道路恐怕跌跤因此趕快果然不出所料失掉留下所以覺得無所謂。」

  路人一口氣說道:「是的一個做事失敗失敗作準下雨應該下雨打算一樣才不一敗塗地。」

  佛陀知道了說道:「活著時候應該死後打算今生應該來生準備善因來生受用如果只顧目前不為身後打算如同那個愚人比喻我們身體譬如我們現生財產比喻我們福業正如我們身體現生財產留有福業可作來生生命資本。」

引用文章註明出處網站 佛光山資訊中心 協助製作Copyright © 著作權 佛光山 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