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Buddhism Series 3 - The Buddha 《佛教叢書3-佛陀》

Storing Milk (Prajna) 儲藏牛乳(般若)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儲藏牛乳(般若)

  窮鄉僻壤住著一個愚癡農夫畜養一頭開始分泌牛乳心中歡喜不安不知如何處理這些牛乳見到唏噓感嘆沒有心中煩惱生怕不生到了不知那裡

  於是集中精神忽然開悟似的說道:「對了我有怎能驕傲一下借此機會大開筵席招待客人城中朋友牛乳款待嘉賓借此都市中的往來結交不是?」

  主意即刻準備妥當城市邀請朋友日落時分疲倦步伐回家但是那天晚上因為興奮過度不能入睡翻來覆去美麗夢想忽然想到一個問題不禁困惑起來:「算起來朋友不少如果牛乳所需牛乳非同小可如果從今每天牛乳榨取積聚起來沒有許多瓶子可以儲藏何況天氣漸漸新鮮牛乳幾天不是發酵?」

  左思右想沒有好辦忽然轉念驀地起來自言自語:「有了有了不如我所牛乳肚子宴會一併省事而且可以客人新鮮牛奶不是再好沒有?」

  著想以為十分妥當便縮進被窩微笑睡著

  第二天大清早農夫趕快正在吃奶小牛天天牛奶只是每日早晚富有營養飼料供給洗澡愛護得很周到希望到時牛乳

  宴會日期到了農夫手忙腳亂準備一切家裡打掃整理得很乾淨自己衣服門口接待貴賓城市賓客紛紛到齊農夫接待他們入席後說:「謝謝各位偏僻光臨寒舍覺得高興一頭鮮美可口牛乳特地儲存今天取出真是新鮮極了。」

  收縮點滴全無農夫緊張萬分滿身大汗咒罵:「每天牛奶為什麼沒有到底偷去可惡傢伙將來一定沒有下場!」

  滿座貴賓哄堂大笑有的主人冷嘲熱諷農夫啞子有苦說不出

  佛陀:「修學菩薩道布施不要等到多時布施做功德錯誤應該把握時間及時行善否則愚癡農夫一樣結果無所得那是可惜。」

引用文章註明出處網站 佛光山資訊中心 協助製作Copyright © 著作權 佛光山 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