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Buddhism Series 3 - The Buddha 《佛教叢書3-佛陀》

A Thorny Question (Prajna) 蒺藜問難(般若)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蒺藜問難(般若)

  佛陀居住那羅村落菴羅園當時那羅村長信奉尼犍外道尼犍外道知道佛陀來到此處教化不滿設計為難佛陀

  一天那羅村長拜訪尼犍外道尼犍外道告訴村長:「平日信仰道法現在佛陀居住我們我有一個蒺藜請問佛陀保證佛陀沒有話說不得不陷入兩難困境。」

  村長訝異問道:「什麼蒺藜?」

  於是尼犍外道村長說明蒺藜問難方法

  村長接受外道指示來到佛陀住處佛陀恭敬問訊退一旁佛陀

  「佛陀不是安慰一切眾生讚歎安慰一切眾生?」

  佛陀回答:「是的的確慈愍安慰一切眾生讚歎安慰一切眾生。」

  村長問道:「既然佛陀安慰一切眾生為什麼這種說法不為另一說法?」

  佛陀從容:「村長現在隨意回答譬如種田第一種田土壤肥沃第二種田土壤中等第三種田土壤貧瘠請問村長一種耕耘播種?」

  村長立即回答:「佛陀當然土壤肥沃耕作播種耕作中等貧瘠。」

  佛陀村長:「道理何在?」

  村長:「因為不願種子。」

  佛陀:「也是如此選擇沃土良田耕耘比丘比丘尼弟子好比第一肥沃良田清淨梵行他們演說正法他們聞法之後教法修持法義饒益身心安穩優婆塞優婆夷弟子如同中等田地清淨梵行他們演說正法他們聞法之後教法修持法義饒益身心安穩至於種種外道異學第三貧瘠土壤清淨梵行他們演說正法但是這些人中聞法他們說法多聞他們說法如果他們我所善法獲得一句了解法義饒益身心安穩。」

  村長歡喜讚歎佛陀:「奇妙佛陀種田譬喻實在太好了!」

  佛陀告訴村長:「一則譬喻譬如一個器皿第一沒有破洞不會漏水第二雖然沒有破洞滲水第三破洞會漏村長這個應該那個器皿淨水?」

  村長回答:「佛陀當然完好第一器皿依次第二滲水器皿第三器皿。」

  佛陀:「既然第三器皿破洞會漏為什麼?」

  村長:「佛陀只是把握短暫時間供給小小用途。」

  佛陀:「村長比丘比丘尼弟子如同第一器皿他們演說正法乃至使他們法義饒益身心安穩優婆塞優婆夷弟子如同第二水器他們演說正法乃至使他們法義饒益身心安穩外道異學第三水器同樣他們說法他們如果我所一句知道法義同樣可以獲得安穩。」

  村長佛陀種田譬喻恐怖全身毛髮豎立上前頂禮佛陀佛陀悔過:「佛陀真是愚癡不善言談佛陀面前不誠實虛偽妄說原諒接受懺悔!」

  不捨任何眾生佛陀不計前嫌欣然接受村長懺悔

引用文章註明出處網站 佛光山資訊中心 協助製作Copyright © 著作權 佛光山 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