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Buddhism Series 3 - The Buddha 《佛教叢書3-佛陀》

Performing Wholesome Actions Accumulates Merit (Cause and Effect, Karma) 行善積福(因果、業力)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行善積福(因果業力)

  佛陀經常各地教化一天經過村鎮看見一個老人正在市集一面叫賣一面哀傷地痛哭:「老天為何如此折磨這個老頭兒兒子到底什麼過錯這麼早就如果今天活著不必這麼辛苦這裏。」

  佛陀看見老人傷心樣子竟然微笑一會兒看到全身沾滿尿若無其事路上佛陀不禁起來

  阿難深感訝異恭敬問道:「佛陀今天為什麼看見發笑不會無緣無故一定有道理佛陀說明原因消除大眾疑念?」

  「阿難正好因緣第一那個老人愚蠢教育大家因為那個老人每天捕魚殺害無數生靈絲毫沒有一點憐憫如今自己兒子抱怨諸天生命哀傷號哭是非愚蠢行為第二從前一個飛行皇帝常常驕傲剛愎自用所以今世投生老人過日子第三無想天八十四千萬劫壽命但是由於執著不能了悟亦復道理所以一旦天福依舊輪迴受罪老人。」

  「佛陀難道飛行皇帝威德巍巍罪業?」

  「阿難無常一個處於高官顯職享受榮華富貴如果能夠施恩大眾避免一切禍害如果誇耀富貴任意大行邪道福報受罪所以善惡之報如影隨形古今不分貴賤過去一個修行佛道鄰居信奉鬼神常常壞事災禍如同響聲一樣隨著每逢齋日寺院聞法德行日積月累終於成就如來三界至尊但是那個鄰居由於始終殺生酒色因此生生世世三惡道輪迴受苦如今成佛依舊阿難就是以來不斷地精聞法樂於親近沙門所以才能如是莊嚴。」

  佛陀開示悲憫眼光注視一切眾生

  因果報應不是權勢所能左右鬼神無法操縱上天無法控制支配宇宙人生一切:「善惡之報如影隨形三世因果循環不失此生空過後悔無追!」所以我們應該正視因果法則善因為此來世帶來福慧圓滿生活

引用文章註明出處網站 佛光山資訊中心 協助製作Copyright © 著作權 佛光山 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