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Buddhism Series 3 - The Buddha 《佛教叢書3-佛陀》

Urging the King to Uphold the Dharma (Politics) 囑王護法(政治)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護法(政治)

  有一次佛陀王舍城靈鷲山十六國講說仁王般若波羅密》、十四正行當時波斯匿王參加這時候佛陀付囑國王:「你們國家有了諸多災難時候應當百位法師敷設一百高座一日之間仁王般若波羅密》,無量無數鬼神聽到便維護國土一切災難都會因此消滅。」

  說到這裡佛陀波斯匿王說道:「滅度以後如果到了快要滅亡一切有情眾生因為惡業緣故國土種種災難頻頻生起人民死亡不安這時候國王保護自己保護百官百姓一切國土應當受持人民能夠獲得安樂為什麼這種付囑國王付囑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因為他們沒有國王政治威力他們建立正法國王護持三寶。」

  波斯匿王聽到這裡便座位站起來問道:「佛陀國王雖然有權威財富護持三寶但是末法時代國王佛陀護持正法?」

  「是的因為一點苦口婆心告誡國王到了末法時代一切國王大臣自恃高貴輕慢教法破壞教法限制弟子讚嘆出家人毀罵護法國王所以從今以後多多廣度比丘比丘尼佛塔雕刻。」

  後來十六國王果然成為佛陀有力護法

  佛陀殷勤囑咐可以了解佛法王法關係佛法弘揚需要借助王法護持

引用文章註明出處網站 佛光山資訊中心 協助製作Copyright © 著作權 佛光山 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