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Buddhism Series 3 - The Buddha 《佛教叢書3-佛陀》

The Body is Inherent Suffering (Impermanence) 身是苦本(無常)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無常)

  一天初發心出家修行比丘大樹互相討論什麼人生其中發表意見:「人生憂患莫過於色欲如果不能斷除沒有辦法入道。」

 另一個人說出自己感想:「人生憂患沒有飲食重大一旦面臨飢渴什麼事不能。」

 另一個人:「以為瞋恚人生憂患一念瞋心百萬瞋心使無量。」

  最後人道:「恐怖畏懼人間憂患每天生活恐怖畏懼之中一點得不到安寧。」

  正在高談闊論時候佛陀他們討論依次佛陀報告佛陀糾正他們見解:「做為一個修道者能夠時常聚會在一起檢討修學看法可喜不過你們各人述說理論雖然幾分道理究竟天下苦惱憂患根源因為五蘊色身一切憂苦根本因此我們稱為飢渴寒熱煩惱驚怖色欲由於身體感受勞心萬端眾生互相殘害以至於六道沉淪生死不息身體出來脫離世間必須求得寂滅這樣真正離苦貪欲熄滅瞋恚世間虛幻外境淡泊態度對待久而久之寂滅自然現前。」

  個人佛陀開示教導慚愧勇猛精進加功聖果

引用文章註明出處網站 佛光山資訊中心 協助製作Copyright © 著作權 佛光山 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