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Buddhism Series 3 - The Buddha 《佛教叢書3-佛陀》

Human Life is Fleeting (Impermanence) 人命短促(無常)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人命短促(無常)

  佛陀舍衛國一天中飯之後比丘聚集講堂互相議論人命短促天人乃至佛陀天耳遠遠聽到比丘談論無常起身來到講堂

  「比丘你們剛才議論什麼?」佛陀明知故問

  弟子回答:「我們一起討論人命恍惚不久問題。」

  佛陀慨嘆:「人生多麼短促轉眼即逝大家應當專心修道一心比丘憶念應當說經應當禪坐你們?」

  「是的佛陀我們非常樂意聽聞佛陀說法。」弟子異口同聲回答

  佛陀:「從前一個國王名叫國中五百六十樹根八百四十四千樹枝千里國中人民壽命四千不過人們難免寒熱飢渴大小便愛欲年老體弱疾病女人到了五百就要出嫁

  當時長者名叫離念有無財產但是心想壽命短促財產不是永久東西不如布施救濟貧苦世間快樂也是短暫不如於是離開家庭賢者求教成為戒行清淨沙門凡是聽聞說法無常唯有聖道可貴出家遵從教化

  弟子:『人生短促恍惚無常無法長久因此應當棄絕慳貪布施貧乏控制情欲生命疾速如同朝露瞬息散落好比水面成了泡沫立刻消失電光石火瞬間人命日夜耗損其間憂苦繁多怎麼能夠使長壽人命譬如牽牛屠宰場走向死亡人命山上奔騰晝夜無有停息所以應當趕快奉行正道獲得來生安樂。』」

  佛陀:「四千那樣漫長壽命離念長者看來尚且無常短暫何況現在不到即使一百期間一天就要花掉時間春秋四千。(其間雖然嬰兒期吃飯因為雜務繁忙不能吃飯疾病憤怒修行時間貧困時間計算在內。)此外之中五十夜晚睡覺幼兒十年疾病十年經營憂慮家事時間二十除去這些自己真正享有時間只不過剩下十年而已一生不是?」

  佛陀精闢說法比丘無不歡喜踴躍頂禮佛陀

引用文章註明出處網站 佛光山資訊中心 協助製作Copyright © 著作權 佛光山 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