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Buddhism Series 10 - Humanistic Buddhism 《佛教叢書10-人間佛教》

Canonical Evidence for Humanistic Buddhism (Recorded in at Total of 28 Kinds of Canonical Text) - The Path of Cultivation 人間佛教的經證(共收錄二十八種經典) ■修行之道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人間佛教的經證(收錄二十八經典)  ■修行

   慧根恭敬義理

   無貪財物

             --《寶行王正論

    慧根

  般若諸佛,《忉利天為母說法:「如來智慧度無極觀察本末過去當來現在諸佛了知智慧度無極。」所以每個人希望自己智慧怎麼樣才能智慧孔子:「學而。」智慧特性在於思考生吞活剝經論文字縱使博學強記充其量只是世智辯聰而已無法成為自己智慧所謂人數半分」。只有經過深刻思惟親自體驗智識才能成為自己法寶因此我們自己融入真理法海思惟考慮恒心願力鍥而不捨聽聞思考修證智慧:「聞思修入三摩地。」

    恭敬義理

  恭敬自謙尊重禮敬他人意思三業。《十住毘婆沙論:「恭敬功德尊重。」意業而言;「恭敬尊重禮拜送去合掌。」身業而言;「大乘法教化眾生名為恭敬。」口業說法教化恭敬

  《西方主張淨土行人恭敬:1.恭敬有緣聖人;2.恭敬有緣;3.恭敬有緣善知識;4.恭敬;5.恭敬三寶。《優婆塞戒經聽法十六其中之一即是恭敬」。修行佛道方法恭敬無餘無間長時恭敬恭敬顧惜憍慢所謂佛法恭敬」,虔誠恭敬修行自然佛法相應故云恭敬義理」。

    無貪

  無貪又名不貪不貪欲心所境界對治煩惱精神作用心所一切善心相應十善之一無貪種性無量善法根本無瞋稱為三善根

  往往使事理感情用事甚至為了個人私欲傷害別人犧牲大眾利益使善事不能成就。《尼揵:「積聚不生厭足無明顛倒現在怨憎捨身墮惡道是故智者應當知足。」無貪歡歡喜喜幫助他人沒有目的沒有企圖利益廣結善緣因此一切圓滿完成所以無貪」。

    財物

  無貪之一財施法施慳吝心理。《攝論:「。」《尼揵:「布施捨身空手餓鬼受苦飢渴寒熱憂悲智者積聚慳貪。」不貪一切給予如此廣結善緣自然生財有道。《摩訶迦葉度貧母經:「芥子獲報。」莊嚴論:「布施財富。」所以財物」。

引用文章註明出處網站 佛光山資訊中心 協助製作Copyright © 著作權 佛光山 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