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Lectures on the Platform Sutra of the Sixth Patriarch 《六祖壇經講話》

3 Resolving the Unresolved - Canonical Text and Notes 第三 決疑品 經文.註釋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第三  經文註釋

經文

  一日刺史大會齋*1。刺史陞座官僚*2再拜問曰:「弟子和尚說法不可思議大慈悲特為解說!」:「。」

  :「和尚可不是達摩*3大師宗旨*4?」

  :「。」

  :「弟子聞達梁武帝*5,:『*6一生度僧布施*7功德?』達摩:『功德。』弟子和尚。」

  :「功德先聖武帝不知正法度僧布施名為不可便功德功德法身不在修福。」

  :「見性平等念念常見本性真實妙用名為功德內心外行自性建立萬法心體離念自性應用無染功德法身功德功德不輕常行不斷自性虛妄不實無德自大一切善知識念念無間心行平直自修自修善知識功德自性不是布施供養是以福德功德武帝不識真理非我祖師。」

  刺史問曰:「弟子常見僧俗阿彌陀佛*8,西方請和!」

  :「使惠能世尊舍衛城*9中說西方經文分明不遠十萬八千十惡*10*11,便是迷悟迷人念佛求生所以佛言:『心淨佛土。』使東方心淨無罪西方人不淨東方人造念佛求生西方西方人念佛求生何國凡愚不了自性不識淨土西一般所以佛言:『住處恒安。』使心地無不西方不善念佛往生善知識十惡即行十萬八千念念見性常行平直彈指便彌陀使十善*12,何須往生不斷十惡來迎無生西方剎那念佛求生如何惠能諸人西方剎那目前便?」

  頂禮:「此處何須往生和尚慈悲便西方!」

  :「大眾世人色身有意居心地上在身身心向性自性即是眾生自性即是慈悲即是觀音喜捨名為釋迦平直彌陀人我須彌貪欲海水煩惱波浪毒害虛妄鬼神塵勞地獄愚癡畜生善知識常行十善天堂便人我須彌貪欲海水煩惱波浪毒害魚龍自心地上如來放大光明清淨能破諸天*13。自性三毒地獄一時銷滅內外明徹西方如何?」

  大眾聞說了然見性悉皆禮拜:「善哉!」唱言:「普願法界眾生一時。」

  :「善知識修行在家不由在家能行如東人心西方人清淨即是自性西方。」

  :「在家如何修行教授!」

  :「大眾無相不依剃髮出家?」

  持戒修禪
  孝養父母上下
  尊卑和睦
  鑽木出火淤泥紅蓮
  苦口良藥逆耳忠言
  改過智慧護短
  日用常行饒益成道
  菩提向外
  聽說修行西方目前

  :「善知識修行見取自性成佛相待眾人曹溪。」

  刺史官僚善男信女開悟信受奉行

註釋

*1 大會齋大齋會無遮會大施會齋食供養僧眾諸佛菩薩大法

*2 使儀容嚴肅莊重

*3 達摩中國禪宗初祖西天二十八祖印度國王第三梁武帝普通元年○,一說南朝宋末年),廣州番禺武帝遣使建業武帝相契渡江駐錫嵩山少林寺面壁坐禪不解意趣婆羅門傳法慧可大師一生傳奇示寂年代大通二八)、大同元年三五異說梁武帝尊稱大師」,唐代宗圓覺大師諡號空觀

*4 宗旨旨趣宗要玄旨意義相同

*5 梁武帝南北朝開國江蘇武進在位期間整修文教國勢因之天監宣布十六天下道觀道士還俗十八鍾山草堂寺約法菩薩戒禮敬僧伽婆羅法雲慧超明徹高僧首都建康七百僧尼萬人大通元年同泰寺落成大會平等大會盂蘭盆會平等慈悲精神普及萬民水陸法會水陸所有眾生武帝一生精研佛教教理持戒四次捨身同泰寺涅槃》、《般若》、《三慧涅槃經》、《大品經》、《淨名經》、《三慧經數百皇帝菩薩美稱

*6 皇帝自稱

*7 布施財物別人

*8 阿彌陀佛意譯無量光無量壽西方極樂世界教主根據阿彌陀經記載佛光無量壽命無量故稱阿彌陀佛

*9 舍衛城中印王國憍薩羅國都城憍薩羅國因此都城代稱佛陀在世舍衛國前後二十五

*10 十惡餓鬼畜生地獄三惡道惡業分別殺生偷盜邪婬妄語兩舌惡口綺語貪欲瞋恚邪見

*11 邪見思惟)、邪命精進邪念邪定

*12 十善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兩舌惡口綺語不貪欲瞋恚邪見

*13 諸天欲界四大王天三十三天焰摩天兜率天化自在天他化自在天

引用文章註明出處網站 佛光山資訊中心 協助製作Copyright © 著作權 佛光山 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