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Lectures on the Platform Sutra of the Sixth Patriarch 《六祖壇經講話》

Translation of Canonical Text 譯文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第十 付囑  

譯文

  一天大師弟子法海志誠神會智通法珍等人他們:「你們其他徒眾不同滅度以後你們住持一方弘法教化禪師現在你們如何說法才能頓教法門宗旨說法法門運用三十六相對出沒兩邊一切法不要背離自性如果忽然有人說話相對彼此相互最後兩邊對待全部去除沒有其他

  所謂法門就是五陰就是十二入也就是外面六塵自己十八界也就是六塵六識自性萬法所以叫作藏識如果分別思量就是轉識轉識生起六識出於六根門頭對外接觸六塵這樣十八界真如自性起用自性如果產生十八自性如果產生十八如果表現就是眾生如果表現善用就是那裡自性

  相互對待諸法外境無情方面對法相對月相明和相對相對相對相對

  法相語言方面十二對法法相無相有色無色相對無相相對有漏無漏相對相對和靜相對相對相對相對相對大和相對法相語言十二相對

  自性起用方面十九對法相對相對相對智相相對慈悲狠毒相對持守淨戒為非作歹相對相對相對和平相對煩惱菩提相對無常相對相對相對相對退相對相對法身色身相對化身報身相對十九相對。」

  :「三十六對法如果懂得如何運用使貫穿一切經而且出入不落兩邊真如自性隨緣起用言談對外一切執著一切在內執著如果完全助長邪見如果完全增長無明執著空見有的誹謗佛經肯定不用文字』。既然不用文字那麼應該語言因為語言本身就是文字不立文字』,就是不立兩個也是文字見到別人說法誹謗別人文字你們應該知道自己執迷罷了誹謗佛經千萬不可誹謗經法否則無量無邊罪業如果造作有為法尋求真道或者到處建立道場辯論有無過患這樣即使歷經多劫不可能明心見性依照正法修行不可甚麼不想這樣反將造成佛道障礙如果只是說法不實修行反而使人生邪念因此依照正法修行說法不要住相你們如果能夠並且依照這樣去行不會宗旨

  如果有人法義』,』,』,』,這樣二邊對待相互因而二邊顯出中道義理這樣其餘問題完全依照這樣作答不會中道理體

  假如有人:『甚麼叫做?』回答:『就是就是光明消失黑暗光明顯現黑暗黑暗顯現光明一來一回相互中道義理。』其餘問題可以這樣回答你們今後傳法依照這種方法教導傳授不要宗旨!」

  惠能大師唐睿宗太極元年一二),也就是後來改元延和七月弟子新州催促早日完工到了第二終於落成七月一日集合徒眾他們:「八月就要離開這個世間你們如果甚麼疑問趁早發問你們解答消除你們心中疑惑一旦我去以後沒有人教導你們。」

  法海等人傷心流淚悲泣只有神會神情如常不動沒有流淚哭泣

  大師:「神會懂得不善平等不為毀謗讚譽動搖不生悲哀快樂情緒其他不到一點你們幾年山中甚麼你們現在悲傷涕泣擔憂如果憂慮不知道去處自己知道那裡如果不知道自己去處不會預先告訴你們你們悲傷涕泣因為不知道去處如果知道那裡應該悲傷涕泣法性本來沒有生滅去來你們坐下你們叫作真假動靜你們心意相同依照修行不會宗門宗旨。」

  所有徒眾一齊作禮大師偈語這樣

  一切萬法不要顛倒看作
  若是當作真實完全不是
  自心識得假相心真
  自心不能假相既已何處
  有情本來無情才不
  若是不動不動
  自心不動不動
  不動若是不動無情卻是佛種
  分別諸法第一義不動
  只要這樣就是真如
  告訴諸位學道著力必須用意
  大乘宗門執著生死
  彼此談論相契佛法
  相契合掌使歡喜
  宗門原本無諍失真道義
  固執違逆諍論心性便轉入生死

  當時徒眾偈語一起頂禮並且體會大師心意人人散亂依照正法修行不敢有所大家知道不能住世法海上座於是禮拜大師請問:「和尚滅度以後將要傳給甚麼?」

  大師:「自從大梵寺說法直到今天記錄流通名為法寶壇經》。你們守護相傳度化一切眾生只要依照說法叫作正法現在你們說法不再因為你們信根純熟決定不再存有疑慮足以勝任弘法大事但是根據達摩祖師傳授應該達摩祖師偈語這樣:『東土本意傳法開展菩提道果自然。』」

  :「各位善知識你們人人各自清淨心說法如果成就佛一切種智必須一相三昧一行三昧如果一切處不住一切一切怨憎喜愛沒有捨棄心念不計利益成敗安閒恬然平靜清虛圓融澹泊這就叫做一相三昧如果一切處無論行住坐臥懷有純淨正直不必道場別有舉動造作真實成就淨土這就叫做一行三昧如果能夠具有二種三昧好像地下種子長養使果實成熟一相三昧一行三昧也是如此現在譬如及時雨普遍潤澤大地一切生物你們佛性譬如一切種子遇到及時雨滋潤發芽生長凡是承受旨意一定菩提依照我所去行決定能夠妙果:『心地種子法雨頓悟行持菩提妙果自然。』」

  偈語:「佛法沒有二法也是這樣只有一種佛道清淨沒有甚麼可以執著你們切勿空心』,自心本來清淨原本無可捨棄你們各自努力隨緣珍重!」

  這時徒眾頂禮而後退出

  七月那天忽然對門弟子:「新州你們趕快準備船隻!」

  大家堅決挽留:「諸佛隨緣應化出世尚且示現涅槃必定正常道理肉身骸骨應該有所歸宿。」

  大眾:「師父現在新州甚麼時候可以回來?」

  :「葉落歸根生來無法。」

  大家:「正法眼藏傳給甚麼?」

  :「有道我法無心。」

  :「以後有沒有?」

  :「滅度應當一個偷取:『頭頂為了口腹遇到滿字州縣當官楊柳。』」

  :「滅後七十菩薩東方出家人在家人同時興盛佛法教化建立宗派修建佛寺昌隆法嗣。」

  門人:「自從佛祖應現以來不知一共傳授開示!」

  :「應化世間古佛已經無數無量無法計算現在七佛過去莊嚴劫毗婆尸尸棄佛毗舍浮佛現在賢劫拘留孫佛拘那含牟尼佛迦葉佛釋迦文佛這就七佛

  釋迦牟尼佛正法眼藏摩訶迦葉尊者阿難尊者商那和修尊者優婆毱多尊者提多迦尊者彌遮迦尊者婆須蜜多尊者佛馱難提尊者伏馱蜜多尊者尊者十一富那夜奢尊者十二馬鳴大士十三摩羅尊者十四龍樹大士十五迦那提婆尊者十六羅睺羅多尊者十七僧伽難提尊者十八伽耶舍多尊者十九鳩摩羅多尊者二十尊者二十一婆修盤頭尊者二十二摩拏羅尊者二十三鶴勒那尊者二十四師子尊者二十五婆舍斯多尊者二十六不如尊者二十七般若多羅尊者二十八菩提達摩尊者二十九慧可大師三十僧璨大師三十一道信大師三十二弘忍大師一直惠能第三十三代上面諸位祖師有所稟承你們以後代代相傳不可。」

  大師唐玄宗先天開元元年癸丑八月初三當天新州齋飯告訴所有徒眾:「你們位次坐下你們道別。」

  法海:「和尚留下甚麼教法使後世迷人藉以見佛?」

  :「你們用心後代迷人如果能夠識得眾生就是佛性如果不能識得眾生即使歷經萬劫想要也是遇難現在你們認識自己心中眾生自己心中佛性想要求得見佛能夠認識眾生因為眾生迷失佛性不是迷惑眾生自性如果能夠覺悟眾生就是自性如果迷失也就是眾生自性若是平等眾生就是自性若是也就是眾生你們心裡如果陰險不正等於眾生如果一念平等正直等於眾生成了我們自己心中本來自性真佛自己如果沒有佛心何處尋找真佛你們自己心性就是再不要有懷疑可以建立萬法我們自心變現出來所以經文裡面:『心念一生種種隨之心念種種隨之。』現在留下一偈你們告別偈子叫作自性真佛後代如果了解旨意自然能夠見到自己本心自然能夠成就佛。」

  :「真如自性真佛邪見三毒魔王時候魔王住心正見時候真佛自性邪見三毒同時就是魔王心房有了正見三毒自然去除這時魔王如實變成真佛法身報身化身三身本來就是出自一身如果自性三身就是成佛菩提從化清淨法性清淨法性常在化身清淨法性使化身正道將來報身圓滿功德無窮除去婬欲就是各自遠離五欲自清淨本性剎那就是真佛今生遇到頓教法門忽然自性就是世尊如果想要修行尋求作佛不知向何處如果心中就是成佛不能見到自性向外心念總是現在已經留下頓教法門救度世人必須先行自修告訴你們將來學道這樣見解實在。」

  告訴大眾:「你們要好安住滅度以後不可世俗一樣悲傷涕泣接受人弔祭慰問穿著孝服不是弟子不是如來正法只要識得自己本心自心本性原來無生無非無住因為恐怕你們心裡迷惑不能領會意思現在再次囑咐你們使你們自性滅度以後我所修行好像在世一樣如果違背教法即使在世你們也是沒有甚麼益處。」

  接著偈語:「靜止不動修善悠閑自在斷絕見聞心安拘束。」

  完了偈語端坐三更時分忽然告訴弟子:「我去。」剎那示寂當時異香充滿室內天空連屬地面樹木變成白色飛禽走獸發出哀鳴

  十一月廣州韶州新州官僚以及出家在家弟子爭相迎請真身供養無法決定何處於是焚香禱告:「香煙所指地方就是大師歸宿。」

  當時香煙一直曹溪十一月十三日眾人坐化神龕以及五祖衣缽新州曹溪寶林寺供奉

  七月二十五肉身弟子泥塗真身這時弟子曾經於是漆布圍護頸部然後供奉真身忽然出現一道天上經過三天以後消散韶州刺史事蹟報告朝廷皇上敕令立碑紀念道行

  惠能大師七十六二十四歲時祖傳衣三十九歲時披剃受戒說法利生共有三十七得法嗣法四十三其他悟道超凡不知達摩祖師以為憑信唐中宗御賜以及法相連同大師道具永遠作為寶林寺流傳法寶壇經》,用以顯揚頓教禪門宗旨興隆三寶普遍利益一切眾生

引用文章註明出處網站 佛光山資訊中心 協助製作Copyright © 著作權 佛光山 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