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The Ten Great Disciples of the Buddha 《十大弟子傳》

Sariputra: Foremost in Wisdom - 5 Receiving Contaminated Food 舍利弗--智慧第一 (5) 受了不淨食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舍利弗--智慧第一  (5) 不淨

  舍利弗佛陀弟子首座弟子大智大慧神力超群對於佛陀卻是信受奉行佛陀從來沒有違抗

  佛陀弟子信任就是舍利弗佛陀成道第一次祖國迦毘羅衛時候羅睺羅要求出家佛陀舍利弗教師舍利弗沙彌戒

  有一次舍利弗沙彌羅睺羅托缽乞食回來佛陀見到羅睺羅面色不好看知道心中一定不平佛陀心中什麼不滿

  少年羅睺羅頭像不好意思不平說道

  「佛陀沙彌應該長老過失沒有人知道我們沙彌處境。」

  「什麼事快點!」

  「佛陀上座比丘我們外面托缽乞食信眾他們供養上等美味我們沙彌信眾胡麻野菜米飯布施我們身體對於飲食不分年齡戒行同樣需要長老他們受用之外沒有慈悲我們信眾對於供養生起分別。」

  「這樣事情不要就是一點小事不能。」

  「佛陀慈悲不要責怪我們胡麻酥酪才能增長力氣身體健康才能安心精進修行我們現在每日胡麻野菜營養不足感到身體困倦常常不能專心一意修持!」

  佛陀羅睺羅這麼一說知道事實佛陀教訓

  「羅睺羅離開王宮僧團是不是為了供養?」

  「不是佛陀我們加入僧團為了學道修行。」

  「那麼要說什麼如果想到我們修行能夠信施供養應該感到滿足修行要緊不要老是掛念問題。」

  佛陀雖然這麼教訓羅睺羅佛陀知道信眾沙門如此分別供養心中不以為然

  佛陀羅睺羅舍利弗佛陀慈祥舍利弗問道:

  「舍利弗今天不淨知道?」

  舍利弗大驚趕快當日飲食出來佛陀稟告

  「佛陀自從皈依以來依著佛陀乞食行化不敢不依佛陀乞食行乞不淨。」

  佛陀明白舍利弗解釋

  「舍利弗個人行乞知道完全依照法制但是六和敬僧團不是只顧自己法制應該平等利益均衡尤其長老愛護關懷年少比丘沙彌乞食注意他們。」

  佛陀這麼舍利弗一點不沒有佛陀教法感恩接受

引用文章註明出處網站 佛光山資訊中心 協助製作Copyright © 著作權 佛光山 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