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The Ten Great Disciples of the Buddha 《十大弟子傳》

Subhuti: Foremost in Understand Emptiness - 12 Prajna-Wisdom can lead to Long Discussions about Emptiness 須菩提--解空第一 (12) 般若會上暢論空理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須菩提--解空第一  (12) 般若空理

  須菩提般若不但看破世上解脫物質束縛般若禪觀解除身心痛苦

  有一次佛陀般若須菩提說道

  「須菩提辯才真空道理今天在場聚會菩薩可以他們解說般若波羅蜜多相應滿足他們共勉精進!」

  佛陀這麼一說在座會眾知道般若法門甚深玄妙法門所以心中猜想:「須菩提尊者自己智慧辯才宣說如是微妙還是承受佛陀威神宣說?」

  須菩提知道會眾心意說道

  「佛陀不能弟子說教不論深淺教法如果契理契機皆是承受佛陀威神承受佛陀威神說教修學才能本能才能實相相應才能佛陀心意相通現在佛陀威神宣說修學菩薩道般若波羅蜜多相應這不智慧辯才。」

  須菩提謙虛頂禮佛陀佛陀稟告

  「佛陀弟子說明菩薩般若波羅蜜多相應但是什麼名為菩薩什麼名為般若波羅蜜多不見有法名為菩薩不見有法名為般若波羅蜜多就是兩個名稱沒有分別這樣認識菩薩般若波羅蜜多相應佛陀先慈開示能夠滿足菩薩?」

  佛陀歡喜回答

  「須菩提菩薩只有名為菩薩般若波羅蜜多只有名為般若波羅蜜多所謂菩薩般若波羅蜜多名稱只有名稱而已不生不滅不過為了便於宣說這個假名不是在內不是在外不是在內之間本來就是不可得譬如』,唯有假名本體本來就是不生不滅有為諸法如夢水中月可是須菩提菩薩不生不滅仍然修學菩薩般若波羅蜜假名

  「須菩提菩薩修學般若波羅蜜色受想行識無常無我不空相與無相有為無為有漏無漏世間出世間輪迴涅槃不可執著分別其他一切諸法這樣

  「須菩提為什麼這樣因為菩薩般若波羅蜜多應對諸法分別無分別菩薩六波羅蜜其他也是不見菩薩不見般若波羅蜜多菩薩只有一切智知道一切諸法實相這個實相不垢不淨

  「假若菩薩這樣修習般若波羅蜜多知道名相安立色受想行識其他一切諸法不生執著智慧不生執著神通執著什麼執著為什麼一切法執著因為執著就是不可得

  「須菩提這樣修習般若波羅蜜多一切法執著才能幫助完成六波羅蜜多修行才能進入修行正位才能不退地位具足神通佛國眾生莊嚴清淨佛土自己安住自在解脫境界

  「須菩提菩薩受想菩薩菩薩地水火風菩薩遠離色受想行識水火菩薩?」

  「佛陀以上不可名為菩薩。」須菩提回答

  「須菩提以上菩薩什麼緣故可以說明?」

  「佛陀本來所謂眾生不可不可得不論什麼甚至菩薩如此這個沒有這個以及遠離法性名為菩薩。」

  佛陀須菩提回答高興稱讚

  「須菩提所謂菩薩所謂般若波羅蜜多皆是不可得菩薩修習修習須菩提色受想行識諸法菩薩?」

  「佛陀色受想行識不是菩薩!」須菩提有了回答

  佛陀歡喜嘉許須菩提

  「須菩提得很菩薩修習般若波羅蜜多色受想行識諸法無常有為無為皆是不可得菩薩海闊天空心情修習般若波羅蜜多

  「須菩提沒有見到菩薩菩薩法界法界眼界眼界這些相對並不對立什麼原因離開有為無為不能離開無為有為不能成立須菩提菩薩這樣修習般若波羅蜜多不見什麼無諸恐怖不停沒有後悔菩薩如此修習般若波羅蜜多不得菩薩菩薩般若波羅蜜多菩薩。」

  數萬聽眾般若大菩薩說教佛陀須菩提尊者因為甚深微妙真理哲學唯有須菩提才能深刻了解這樣解空第一盛名僧團受到普遍尊敬

  佛法高深博大我們真正深入佛法必須須菩提尊者看齊

引用文章註明出處網站 佛光山資訊中心 協助製作Copyright © 著作權 佛光山 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