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The Biography of Sakyamuni Buddha 《釋迦牟尼佛傳》

Chapter 45: The Ten Great Disciples - Mahakatyayana: Foremost in Debating the Dharma 第四十五章 十大比丘弟子 ~論議第一迦旃延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第四十五 大比丘弟子  ~論議第一迦旃延

  迦旃延尊者佛陀比丘弟子論議第一

  真理不明迦旃延尊者巧妙方法簡短言辭問難心悅誠服

  有一次迦旃延街上托缽行化時候迎面婆羅門修道者迦旃延招呼以後問道

  「迦旃延尊者今天巧遇真是難得機緣我有一個問題請教希望客觀態度破除疑惑!」

  「甚麼問題生起疑惑!」迦旃延

  「尊者世間剎帝利剎帝利相爭婆羅門婆羅門相爭甚麼原因使他們相爭?」

  「貪欲蠱惑!」迦旃延回答

  「婆羅門婆羅門相爭剎帝利剎帝利相爭為了貪欲那麼尊者你們沙門沙門相爭甚麼原因?」

  「我見執著!」

  婆羅門修道者閉起眼睛一會滿意迦旃延回答提出問題問道

  「尊者回答公正不過知道世間什麼人才能離開貪欲我見?」

  迦旃延毫不猶豫回答

  「現在舍衛城說法老師佛陀應供正遍知無上正覺沒有貪欲煩惱沒有我見執著人天師範!」

  婆羅門修道者感激迦旃延說法當即要求介紹皈依佛陀在家學佛居士

  有一次也是婆羅門修道者聽說迦旃延論議第一大名不服遙遠地方特別趕來訪問迦旃延辯論問倒迦旃延見面問道

  「尊者婆羅門迦旃延現在沙門不再耆宿婆羅門這麼不以為然所以特地假若這樣這不正法應該的。」

  迦旃延尊者不慌不忙胸有成竹回答

  「事實婆羅門皈依正遍知佛陀迦旃延不再婆羅門耆宿禮拜合乎法理已經聖果不可年齡老少衡量假若一個年齡八十九十婆羅門愛欲陷於邪見之中年齡這樣年齡什麼?」
婆羅門迦旃延這麼反問深感羞愧捨棄邪見迦旃延介紹皈依大覺佛陀

  迦旃延就是這麼善於議論尊者談話不要總會心悅誠服相信說法

  當時外道迦旃延巧妙議論之下改邪歸正接受佛法信仰

  有一次迦旃延阿槃提宣化佛法途中遇到婦人河邊啼哭迦旃延不忍因為什麼失意想不開自殺因此上前問道

  「婦人什麼事使傷心這裏啼哭告訴我是佛弟子可以解決問題!」

  婦人放聲

  「不能幫助解決困難告訴什麼世間不平等貧富如此懸殊一個苦命窮人一生受苦貧窮折磨不想。」

  迦旃延同情開示

  「婦人不要傷心世間窮人不僅一個同時窮人並不一定不幸富人不一定快樂那些擁有奴婢田宅富人他們仍然天天貪欲煩惱受苦為人只要能夠平安生活貧窮什麼值得悲傷?」

  婦人不耐煩說道

  「出家沙門世情不能知道一個富人家的奴婢傭人窮年苦役衣食不周自由沒有黑心主人慳貪沒有絲毫慈心我們做事差遲打罵交加想到我們求生不能不得這些痛苦由於貧窮所致怎麼痛哭苦命?」

  「婦人!」迦旃延說道:「既然如此不用悲傷告訴解脫貧窮發財方法這個方法簡單既是貧窮受苦可以貧窮別人!」

  「貧窮可以別人?」婦人奇怪起來尊者:「貧窮可以別人那麼世間沒有窮人什麼人?」

  「!」迦旃延回答

  「貧窮可以出賣而且不過世人不懂出賣貧窮方法。」

  「布施!」迦旃延開示:「知道人生貧富因緣貧窮所以貧窮前生沒有布施修福富貴所以富貴前生布施修福因此布施修福最好方法。」

  婦人智慧開朗從此明白致富迦旃延尊者問道

  「不錯的確明白發財方法不過極其貧困一無所有還是愛財如命主人所有,怎麼布施?」

  迦旃延尊者自己交給婦人說道

  「一點淨水布施。」

  婦人奉行歡喜踴躍後來婦人忉利天享樂

  迦旃延尊者長於議論感化皈依三寶奉行佛教

引用文章註明出處網站 佛光山資訊中心 協助製作Copyright © 著作權 佛光山 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