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Buddhism Series 3 - The Buddha 《佛教叢書3-佛陀》

Betraying Virtue (Giving) 賣功德(布施)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功德(布施)

  舍衛城人們常常大事舉行供養供養佛陀親自帶領僧團有時一家人舉行有時舉行有時若干舉行有時全城聯合舉行這樣供養是非盛大轟動

  有一次舉行供養好幾大家忙著供物街上供養人家希望自己供品得到佛陀歡喜

  街上住著一個臨時工窮人不能呈獻米飯只好糕餅於是圓形熱水煮熟行列等候

  好不容易等到佛陀想起自己東西粗糙畏縮不敢看看佛陀慈和召喚放心走上放入佛陀

  佛陀面前陳列許多供品佛陀其他拿起食用當時供養大會事情正等正覺佛陀窮人一點沒有嫌惡樣子

  消息傳遍舍衛城國王大臣吸引他們羨慕窮人獲得這樣殊勝功德紛紛窮人說道:「兩百金子五百金子功德一點我們!」

  窮人一時不知所措稟告佛陀佛陀:「東西收下功德回向一切眾生。」

  轉瞬窮人得了九千萬金到了傍晚國王進宮賜給高官爵位

  所有與會弟子回到精舍互相談論:「佛陀窮人珍味毫無嫌惡窮人領受許多施物得了官位一時間飛黃騰達。」

  佛陀走出聽到他們談論供養那個窮人過去本緣

  過去波羅奈附近村民正在舉行典禮村民上好華鬘食物各自樹神面前那時窮人看到人們禮拜樹神大樹起來自己帶來獻上想到尊貴一向天界食物或許不會不如自己這時聽到樹神說道:「虔誠不要自卑知道不是富人所以不會領受食物。」

  窮人獻上樹神說道:「什麼希望?」

  「希望脫離貧窮境遇。」

  「簡單不要憂慮大樹四周寶瓶可以報告國王國王得到寶瓶一定歡喜財寶官位。」

  窮人離開樹神照著實行果然得到財寶管理國家財政官位

  說到這裏佛陀稍微停頓一下繼續說道:「窮苦就是你們談論那個人樹神就是過去比丘接受眾生供養要有平等不能貪著討厭眾生因緣種植福田如果分別心接受供養便是不淨。」

引用文章註明出處網站 佛光山資訊中心 協助製作Copyright © 著作權 佛光山 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