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Buddhism Series 3 - The Buddha 《佛教叢書3-佛陀》

Generosity and Greed (Giving) 布施與慳貪(布施)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布施慳貪(布施)

  舍衛城一個長者名叫最勝財寶堆積如山數不清可是慳貪卻是無人房子守護嚴密並且囑咐守門人不准乞丐進入牆壁四面滿石灰以防老鼠穿庭院覆蓋避免飛鳥進入甚至不許畜養牲畜以免浪費

  一天佛陀派遣多聞第一阿難教化最勝長者阿難雖然廣說布施功德可是最勝長者如同鋼鐵堅固不可降伏第二天佛陀派遣天眼第一阿那律度化可是依然無功而返於是佛陀迦葉目連舍利弗無法除去慳貪於是舍利弗請求佛陀希望佛陀威德最勝長者去除慳貪開發智慧

  這時佛陀來到最勝長者長者見到佛陀佛陀頂禮一旁佛陀告訴長者布施五大功德長者:「為什麼布施獲得五大功德?」

  佛陀:「第一就是不殺生如果眾生殺戒慈心對待一切眾生必然不會有所恐懼。」

  長者心想:「殺生由於貧賤現在財寶豐富何必殺生!」

  「第二就是不偷盜如果眾生不偷盜慈心對待一切眾生必然不會有所恐懼。」

  長者心想:「竊盜別人財物由於貧賤現在倉庫堆滿金銀珠寶何必偷盜!」

  「第三就是不邪淫如果眾生能持不邪淫慈心對待一切眾生必然不會有所恐懼。」

  長者心想:「沒有妻子人才邪淫妻妾婇女數以萬計怎麼可能侵犯他人妻子。」

  「第四就是不妄語。」

  長者心想:「一個所以妄語由於貧窮無法生存因此說謊詐騙謀生現在財富無量居住何必妄語!」

  「第五不飲酒。」

  長者心想:「飲酒三十六過失亡國破家由於飲酒佛陀這些善言應當受持。」

  於是最勝長者佛陀:「佛陀皈依受持佛戒。」

  這時長者:「如果弟子承受老師教誡不問多少應當報恩供養財寶。」於是長者倉庫想要挑選佛陀可是無論如何不出反而精緻這樣反覆仍然無法滿意於是非常懊惱慳貪得不到開解如同阿須倫忉利天鬥爭一般

  佛陀知道此刻最勝長者慳心交戰:「布施慳貪這不智者行為布施時候趕快布施何必遲疑?」最勝長者聽到佛陀偈語非常慚愧即刻拿出供養佛陀這時佛陀再次開示妙法講論妙行長者之後心開意解法眼淨佛法不再畏懼於是皈依三寶成為優婆塞形壽受持五戒

引用文章註明出處網站 佛光山資訊中心 協助製作Copyright © 著作權 佛光山 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