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Buddhism Series 3 - The Buddha 《佛教叢書3-佛陀》

Ability to Practice Ascetism (Giving, Diligence) 難行能行(布施、精進)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難行能行(布施精進)

  從前舍衛國一個長者兒子由於過去培植善根因此聽聞佛法之後發心出家可是這個比丘喜歡和親眷屬在一起不喜修道人一起生活不喜讀誦經典修持佛道

  一天佛陀這位比丘阿練若精進修行這位比丘佛陀的話之後安住阿練若精勤修習阿羅漢果具足六神通比丘對於深感疑惑驚訝因此佛陀:「佛陀出世實在奇特這樣一個深重比丘經過教化竟然能夠安住阿練若阿羅漢果具足六神通真是奇妙!」

  佛陀:「並不今天安住過去能夠安住。」

  「佛陀過去如何安住?」

  「過去時候一個仙人隱居山林一天山上遭逢嚴重旱災山林瓜果樹木乾枯這時仙人由於兔子親善友好告訴兔子:『今天想要村落乞食。』兔子告訴:『不要可以供給食物。』於是兔子一些樹枝在一起告訴仙人:『一定要接受供養不久降雨三天之後瓜果必定長出可以採食不用人間乞食。』一說兔子燃起大火投身火堆仙人看到之後:『兔子實在仁慈為了生存竟然捨棄自己寶貴生命這樣困難不是一般人得到!』這時仙人生起苦惱慚愧拿起肉食

  菩薩這種難行能行精神使得帝釋天宮殿震動天帝心想:『今天究竟發生什麼事使得宮殿震動?』天帝觀察之後得知兔子非常感動即時降雨消除旱象仙人因此安住山林繼續修行五神通五通仙人就是今天這位比丘兔子就是現在當初就是因為捨棄自己生命使仙人安住阿練若五神通所以今天當然這個比丘遠離眷屬安住阿練若羅漢果獲得六神通。」

引用文章註明出處網站 佛光山資訊中心 協助製作Copyright © 著作權 佛光山 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