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Buddhism Series 3 - The Buddha 《佛教叢書3-佛陀》

The Spirit of an Ocean of Perfect Wisdom (Gving, Prajna) 智度海神(布施、般若)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海神(布施般若)

  佛陀弟子居住舍衛國祇園精舍國內五百商人乘船採集珠寶出發發起清淨信心想要供養佛陀祈福保祐一路平安於是祇園精舍至誠邀請佛陀佛陀欣然應允

  翌日備辦各種美味飲食供養佛陀佛陀祈福說法讚歎布施功德如意聞法之後心開意解歡喜地頂禮佛陀一旁

  這時佛陀告訴:「你們大海但是大海中有許多如果歸依三寶心念三寶受持五戒優婆塞必定能所如願平安歸來。」即刻佛陀勤懇受五戒成為優婆塞

  由於宿世培植福德智慧通達善於觀察風向善惡因而同伴推舉導師尊稱賢者不久商人準備糧食出海

  船隻航行海上忽然大風巨浪海神成夜波浪出現阻止船隻前進夜叉模樣實在可怕醜惡顏色張牙舞爪夜叉賢者一眼:「大概不曾碰到這樣可怕模樣!」

  賢者雖然夜叉毛骨悚然全身顫抖但是想起佛陀叮嚀一心繫念三寶祈求佛陀因此恐怖立刻消失聲色:「模樣什麼稀奇!」

  「那是!」夜叉吼叫起來

  賢者:「有人十惡邪見下地獄獄卒羅剎聚集刀山劍樹烈火冰窖之中尿各種方法懲罰千萬各種苦難不是可怕幾十?」

  夜叉不聲不響消失海面回復風平浪靜

  連續幾天船隻一直向前航行海神變化骨瘦如柴衰弱將死漢子出現賢者:「大概不曾這樣瘦弱!」

  賢者回答:「瘦弱什麼稀奇!」

  「那是!」怪物吼叫

  賢者回答:「有些愚癡慳貪嫉妒心性不知道布施死後地獄頭顱咽喉針孔頭髮凌亂容貌憔悴黧黑長久不到食物瘦弱勝過。」

  怪物突然消失

  幾天商人繼續航行海神變成一個灑脫青年出現海上賢者

  「這樣風度瀟灑青年?」

  「瀟灑英俊年輕人。」

  「那是!」對方吼叫起來

  「智慧有德行三寶遵守五戒修持十善投生天界不論面孔身材美妙無比世間罕見相比猿猴仙女相比。」

  海神非常慚愧心想:「這位學問淵博談論因果報應辯才無礙不如就近事物考驗。」於是右手取水置於掌心:「掌心中的海水大海水相那裡比較?」

  賢者回答:「掌心中的大海。」

  海神:「眼前可見事實因此的話實在相信。」

  「沒錯不過凡事不能用世常識判斷怎麼說呢因為不論海水多少倘若世界毀滅海水乾枯可是海水只要清淨供養佛陀父母乞丐禽獸縱使這個物質世界消滅但是功德卻是永垂不朽由於這種緣故因此海水。」

  海神滿心歡喜各種奇異珍寶送給賢者賢者帶回珍奇寶物供養佛陀和僧

  五百商人回國祇園精舍禮拜佛陀奉上海神託付財寶長跪合掌佛陀稟告:「佛陀慈悲我們才能免除災難滿載而歸實在承蒙佛陀恩德祈求佛陀慈悲我們弟子!」

  佛陀慈悲答應他們商人於是佛陀出家修行阿羅漢果

引用文章註明出處網站 佛光山資訊中心 協助製作Copyright © 著作權 佛光山 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