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Buddhism Series 3 - The Buddha 《佛教叢書3-佛陀》

The Greedy Descend into the Animal Realm (Giving, Cause and Effect) 慳貪墮畜生(布施、因果)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慳貪畜生(布施因果)

  佛陀舍衛城教化時候一天慢步鸚鵡摩納提子不巧剛好有事出去

  家裡全家大小愛護尤其一樣寵愛美味

  這時候蜷伏中的食物見佛進來便跳下佛陀大聲狂吠佛陀憐愍對白說道:「過去因為愛財如命不肯布施所以墮落畜生應該覺悟。」

  佛陀的話心中難過起來整天憂愁歸來看到異乎尋常鬱鬱不樂飲食遊樂家人:「什麼人欺侮?」

  家人回答:「剛才佛陀。」

  掌上明珠聽說因為佛陀緣故憂愁不禁心中冒火立刻趕到佛陀面前問道:「佛陀為什麼無緣無故我家因為到底怎麼回事?」

  佛陀平靜說道:「苦心因為就是前世父親如果相信的話可以回家。」

  驚疑不止追問:「佛陀過去父親為什麼轉生?」

  「因為父親在生慳貪愛財不肯喜捨布施許多財寶在地下仍然沒有一個知道回家可以指示所在。」

  心中歡喜悲傷回到中立:「如果真是前生父親應該起來吃飯而且指示地方。」

  聽懂似的點點即刻抓地而且不斷財寶埋藏提心立刻親自果然地中許多金銀財寶不禁目瞪口呆心中說不出滋味

  於是大發善心所有財寶供養佛陀諸比丘佛陀:「佛陀指示因果罪報因緣怎樣情形?」

  佛陀含笑慈悲回答:「壽命前生殺生壽命前生多放貧窮前生慳貪偷盜財富前生布施惡念前生惡人智慧前生親近善知識說起因果報應千年必須慎重。」

  得到無上法喜拜別佛陀歡喜

  從此守財奴不再愚痴懂得樂善好施來生培植福德因緣

引用文章註明出處網站 佛光山資訊中心 協助製作Copyright © 著作權 佛光山 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