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Buddhism Series 3 - The Buddha 《佛教叢書3-佛陀》

Tell Lies is an Immoral Tool (Precepts) 妄語如穢器(持戒)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妄語(持戒)

  羅睺羅佛教第一沙彌出家只有十五因此對於佛陀不能完全領受不過他性溫和品性端正唯一缺點喜歡妄語作弄譬如佛陀明明不在國王大臣拜訪時候羅睺羅隨手告訴訪客佛陀那裏客人折返羅睺羅開心

  佛陀知道羅睺羅惡作劇事情特地來到羅睺羅地方吩咐羅睺羅羅睺羅看到佛陀嚴肅樣子不敢什麼默默佛陀佛陀羅睺羅說道:「羅睺羅可以?」

  「佛陀不能。」

  「一樣本來清淨好比本來王孫遠離世間虛假榮華出家沙門可是精進不清身心不守慎言三毒填滿胸中好比清淨有著一樣。」

  羅睺羅低頭不敢仰望佛陀默不作聲佛陀招呼羅睺羅回來佛陀問道:「這個可以?」

  「不可以佛陀洗手不淨上面不能東西。」

  「這個一樣雖然清淨沙門戒定慧不淨大道怎麼裝入心中?」

  佛陀輕輕起來羅睺羅樣子佛陀問道:「盆子壞了?」

  「佛陀不是用物壞了不要緊。」

  「羅睺羅不可這個等於大家不要愛護一樣出家沙門不重威儀戲弄妄言這個行為結果愛護珍惜命終時候不能覺悟迷上。」

  羅睺羅佛陀教誡往日調皮習氣持戒精進修道每日密行終於成為十大弟子中的密行第一

  不妄語佛教五戒之一因為不清語言造成不清心靈口業染污我們清淨慧命豈可不慎

引用文章註明出處網站 佛光山資訊中心 協助製作Copyright © 著作權 佛光山 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