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Buddhism Series 3 - The Buddha 《佛教叢書3-佛陀》

Great or no Virtue (Precepts) 大賢不賢(持戒)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大賢(持戒)

  舍衛城中有甲乙做生意他們貨物裝載上車下鄉銷售獲利不善商人思忖:「長久以來朋友食物簡陋地方身心疲乏回到以後一定放任各種美味飲食以至消化不良那時候貨物三分其中分給兒子其餘二分。」主意雖然:「今天!」「明天!」始終沒有意思

  雖然不願商人堅決貨物分開商人以後精舍禮拜佛陀佛陀:「今天時間已經遲了從前舍衛城總是一早精舍今天為什麼這麼?」原因稟告佛陀

  佛陀:「信士為人不正並不今日在前也是不正商人現在前生欺騙賢人。」

  「佛陀開示!」

  「從前一個城市一個大家賢人商人另一名叫大賢商人做生意他們貨物五百車子城市出發鄉間回到城市他們分錢大賢:『非得三分之二不可。』

  『什麼意思?』

  『賢人大賢賢人大賢二分理所當然。』

  賢人:『我們本錢不是完全一樣二分怎麼理所當然?』

  『因為大賢!』

  這樣互相爭論終於起來後來大賢心想我有妙計自己父親說道:『父親我們一句大賢二分理所當然。』

  父子串通之後大賢便賢人住處賢人:『朋友應該二分樹神知道我們樹神。』

  來到樹神大賢祈求:『樹神裁判我們訴訟。』

  中的父親聲音說道:『你們事由說明。』

  『樹神賢人大賢我們合資經商這樣應該如何分錢?』

  『賢人應得大賢應得二分。』樹神

  賢人聽到如此裁判訴訟心想須要試驗一下究竟是不是於是稻草燃起燃起以後大賢父親半身爬上抓住樹枝小心:『賢人大賢不好兒子大賢所以身體灼傷。』

  最後他們錢財二分各自取得應得。」

  世間與否不在假相名字實際道德行為大賢空有一個名字名實不符白白蹧蹋一個名字名字固然重要梵行清淨更為重要

引用文章註明出處網站 佛光山資訊中心 協助製作Copyright © 著作權 佛光山 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