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Buddhism Series 3 - The Buddha 《佛教叢書3-佛陀》

The Harm of Malicious Talk (Precepts) 惡語之害(持戒)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惡語(持戒)

  佛陀祇園精舍時候六群比丘並且嘲罵那些正直比丘佛陀知道事後便召集六群比丘開示:「過去健馱邏尸羅治國時候生下小牛婆羅門牛人小牛取名歡喜滿婆羅門小牛兒女住處每天飯食餵養愛護

  幾個小牛長大:『婆羅門許多心血現在閻浮提牽引力正好一次本領報答養育恩惠。』

  一天歡喜滿婆羅門說道:『婆羅門長者告訴我所一百貨車千金打賭!』

  婆羅門長者家裡長者:『城中有力?』

  長者家的來回最後:『全城沒有我所。』

  『一百貨車。』婆羅門

  『那裡這樣?』長者相信

  『我家。』婆羅門得意回答

  長者不服便千金打賭

  婆羅門回去便中裝滿沙石順次排列起來繩子車軸上前歡喜滿洗浴頸部華鬘裝飾起來第一自己上車舉起皮鞭:『欺瞞欺瞞!』

  這時聽到覺得自己並非欺瞞為何今天這種稱呼不知所以柱子不動長者看到情形婆羅門交出千金

  婆羅門損失千金回到家裡憂鬱歡喜滿回來看見婆羅門憂鬱那裡便走近:『婆羅門為什麼這裡?』

  婆羅門不高興回答:『千金睡覺?』

  『婆羅門這麼曾經打碎沒有曾經別處糞尿沒有?』

  『沒有。』婆羅門否定

  『那麼為什麼欺瞞?』歡喜滿問道:『這樣稱呼自己不是現在可以長者千金不要欺瞞!』

  婆羅門的話長者相約打賭千金

  依照上回方法貨車前後連繫起來裝飾歡喜滿第一車子前面婆羅門輕輕說道:『賢者前進賢者往前!』果然歡喜滿連繫貨車前行到達目的地

  專門長者終於拿出千金其他看到情形拿出賞賜歡喜滿婆羅門因為歡喜滿幫助終於得到許多財物

  比丘惡語不喜就是畜生歡喜。」

  佛陀叱責六群比丘以後制定學處指示弟子應該柔軟真實慈悲愛語不可說惡語因為惡語不僅傷害別人傷害自己

引用文章註明出處網站 佛光山資訊中心 協助製作Copyright © 著作權 佛光山 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