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Buddhism Series 3 - The Buddha 《佛教叢書3-佛陀》

The Harm in Consuming Alchoholic Beverages (Precepts) 飲酒之害(持戒)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飲酒(持戒)

  佛陀祇園精舍一天佛陀為難優婆塞飲酒害處:「果酒藥草不論一種都會動亂心性放逸闖禍造業所以一切飲用稱為不飲酒。」

  難提還是疑惑不解於是佛陀:「為什麼不能飲酒?」

  佛陀:「飲酒身體利益很少但是害處三十五:1.現世財物喝醉無節制浪費財貨。2.。3.紛爭根源喝醉酒後常常別人發生爭論。4.赤身露體醜態百出不知難為情。5.惡聲不能敬重。6.智慧蒙蔽。7.東西得不到已經得到散失。8.不住秘密。9.種種事業難以。10.憂愁根源由於喝醉過失醒來慚愧憂愁。11.。12.健康受損。13.不知敬愛父親。14.不知敬愛母親。15.不敬沙門。16.不敬婆羅門。17.不敬伯叔尊長因為酒醉使精神恍惚失去識別能力。18.不敬。19.不敬。20.不敬。21.惡人結黨。22.遠離賢善。23.破戒。24.無慚無愧。25.不能節制情欲。26.縱情聲色。27.憎惡。28.親友擯棄厭惡。29.不善。30.捨棄善法。31.信任。32.遠離涅槃。33.因緣。34.命終地獄。35.即使再度出生為人愚痴無知

  因為喝酒伴隨以上過失所以大家切勿飲酒。」

引用文章註明出處網站 佛光山資訊中心 協助製作Copyright © 著作權 佛光山 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