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Buddhism Series 3 - The Buddha 《佛教叢書3-佛陀》

A Foolish Person Drinks Water (Prajna) 愚人喝水(般若)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愚人(般若)

  一天佛陀精舍靜坐一個愁眉苦臉長跪佛陀等待佛陀開示不久佛陀睜開問道:「什麼事儘管。」

  「佛陀佛教以後父親非常不贊成認為佛教戒律廣泛嚴格全部受持不如不要學好這樣強詞奪理堅持自己見解唇舌還是不能接受流轉生死墮落惡道受苦所以祈求佛陀度化父親。」

  佛陀說道:「父親利根只要故事轉述必然。」

  「什麼故事佛陀開示。」

  於是佛陀這樣一個故事

  從前愚人曠野好幾滴水口渴兩眼昏花渾身發熱沿途尋找水源不可得

  忽然看到遠處河水清潔明淨然而半天不想去取這時候同路行人覺得納悶上前問道:「不是口渴為什麼找到反而?」

  愚人拉開嘶啞乾涸喉嚨:「有所不知這麼肚子不下這麼所以乾脆。」

  路人不禁搖頭歎息:「真是無知多麼可憐!」

  故事以後青年馬上回家告訴父親父親恍然大悟於是便兒子一起學佛

  三千便解除乾渴佛法四千法門如果能夠確實奉行一法不違便得到利益

引用文章註明出處網站 佛光山資訊中心 協助製作Copyright © 著作權 佛光山 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