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Buddhism Series 3 - The Buddha 《佛教叢書3-佛陀》

Like a Blind Person Guarding a Candle (Prajna) 如盲執燭(般若)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般若)

  精舍佛陀四眾弟子廣說大法一個梵志整天高舉著火城市行走有人:「為什麼大白天著火走路?」

  梵志:「世間沒有一個愚蠢他們著眼看不見東西所以火把他們照明。」

  原來這位梵志自認知識廣博天下事無所不知因此驕傲自大到處辯論無人挑戰

  佛陀知道有心度化於是故意路上相遇:「大白天為什麼著火滿?」

  梵志:「因為世人處於黑暗晝夜看不見光明所以著火他們照明。」

  佛陀梵志:「經典中有四明說法知道?」

  「什麼四明』,聽說。」梵志驚訝回答

  佛陀:「所謂四明就是通曉天文地理理解春夏秋冬四時運行道理通曉日月星水火五行關係通曉治國為政方法明了安邦攘外大計軍事熟悉指揮作戰方法防衛鞏固國土使喪失一個修道人知道四明?」

  梵志因為從來沒聽說四明道理慚愧便火炬佛陀合掌佛陀知道懺悔便梵音偈語

  多少自大

  

  偈語意思如果具有一些知識狂妄自大目中無人這就如同瞎子燈燭別人自己不到

  佛陀偈語之後告訴梵志:「世間恐怕沒有人愚痴白天著火街上所知這種奇異行為不正塵土一樣沒有人理會?」

  梵志此時慚愧無地自容即刻跪下頂禮佛陀虔敬懇求佛陀弟子改過傲慢自大態度

  佛陀我們燈明法燈就是我們明白佛法般若慧炬照亮自己無明不是自大憍慢挑剔別人缺失

引用文章註明出處網站 佛光山資訊中心 協助製作Copyright © 著作權 佛光山 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