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Buddhism Series 3 - The Buddha 《佛教叢書3-佛陀》

A Goddess and a Macaque (Prajna) 天女與獼猴(般若)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天女獼猴(般若)

  佛陀一天托缽難陀門前佛陀問難日來甚麼難陀說道:「結婚不久我們迦毘羅衛十六城中漂亮美人每日忙著化裝打扮所以無暇探望佛陀人生快樂就是美麗妻子現在已經獲得所以別的事情再也關心佛陀今日大慈大悲前來不知接受甚麼供養恐怕得著。」

  佛陀難陀放下中的轉身尼拘陀樹林難陀見佛放下趕快滿飯菜追趕佛陀難陀因此進入尼拘陀森林之中佛陀難陀即刻問道:「難陀照顧一切眾生不能不照顧照顧不能不永久幸福著想現在跟隨一同出家好不好?」

  難陀以為佛陀開玩笑說話含糊:「願意願意!」

  佛陀舍利弗為難剃度難陀見到佛陀這麼認真做法大驚失色想到朝夕尋歡無論如何不能出家佛陀威嚴不敢拒絕舍利弗剃度

  難陀剃度怎樣不能安於修行心煩醜態佛陀看在眼中佛陀知道理論感動不了唯有用事說明使覺悟回頭一天佛陀帶領難陀郊外散步黑山地方茂林深處忽然碰見骯髒醜陋佛陀即刻問難:「難陀妻子老母相比如何?」

  「佛陀不要玩笑,」難陀不高興回答:「妻子傾城美貌有無我有恩愛難分難捨情感好似天上仙子怎麼老母相比?」

  佛陀慈和說道:「難陀妻子既是天上仙女難怪的話氣憤不平不過天上仙女沒有不可以相比假若想要見天仙女我倒可以滿足希求可以帶到天上看看。」

  難陀歡喜非凡佛陀運用威神轉眼之間佛陀難陀另一燦爛輝煌世界

  一個世界難陀見到富麗堂皇宮殿聽到悠揚悅耳音樂馥郁芬芳花香難陀神魂飄蕩起來佛陀:「佛陀這裡甚麼天子?」

  「那些天女她們一定知道。」佛陀回答

  難陀那些艷麗純潔天女誘惑恍惚飄飄渺渺鼓起勇氣自己疑惑天女探問

  許多天女圍攏過來她們嬌滴滴難陀說道:「人間迦毘羅衛國有佛陀弟弟難陀因為出家修行功德死後我們天上我們這裡天子我們寵愛妃子終日遊戲作樂談情說愛花好月圓生活我們這裡不比五濁惡世世間生活五濁惡世生命寒暑聲色快樂榮華富貴不能永遠享受不能人人享受我們這裡作人壽命年之久我們姊妹情意綿綿蜜語真是勝過人間百萬我們這裡一切情形不能現在好像還是人間一個凡夫大概沒有經過刻苦耐勞修行業感身體怎麼我們天上?」

  難陀彷彿沉迷夢中天女驚醒過來天女言語多麼甜蜜溫柔體態多麼輕盈窈窕只要修行將來可以她們天長地久想到這裏歡喜自慚形穢退出

  「難陀妻子天女相比如何?」佛陀難陀出來仍然慈和

  「佛陀不要愚癡這些天女妻子天女相比正如妻子美醜不可同日而語過去不知道修行功德現在天女的話佛陀以後應該安心修行求生天上享受天上五欲快樂。」

  佛陀聽到難陀立志修行莞爾點頭不語

  慈悲救主偉大的佛陀救度眾生有無方便,「入佛」,終於使難陀暫時離開進入佛道

  佛陀知道難陀暫時樂道醉翁為著希求滿足慾望為著憧憬將來快樂無比天堂生活為著妄想天女恩情大智佛陀當然進一步使難陀鄙棄這不正確思想

  佛陀威神難陀鐵圍山參觀一切地獄以此為難徹底入道增上緣

  難陀踏進地獄覺得陰風習習殺氣騰騰戰戰兢兢佛陀踟躕不前因此說道:「難陀不要恐怖這兒一切情形雖然天上不同我們遊玩參觀場面我們無關大膽觀看遇到疑惑地方獄卒請求解答門口!」

  難陀佛陀指示勇氣前行刀山劍樹油鍋剝皮一切悽慘事實眼前天堂地獄因果報應再也不敢無稽之談

  這裡隨著眾生自己業力大小感受一切難陀見到各處有人受刑唯有一個巨型油鍋難陀因此獄卒油鍋受刑

  獄卒猙獰:「人間迦毘羅衛佛陀弟弟名叫難陀修行祈禱生天天福地獄油鍋煎熬。」

  難陀魂飛魄散拔腿往外天堂幸福天女多情獄卒寥寥粉碎地獄發菩提心難陀深深體會人生空幻無常以及學道刻不容緩佛陀不捨眾生見到難陀懺悔痛哭流涕知道真正覺悟因此佛陀撫摸難陀說道:「難陀不要這麼傷心現在回去!」

  難陀從此安心出家學道跋提王子出家佛陀弟子

引用文章註明出處網站 佛光山資訊中心 協助製作Copyright © 著作權 佛光山 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