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Buddhism Series 3 - The Buddha 《佛教叢書3-佛陀》

Aryadeva Descends (Prajna, Economics) 提婆墮落(般若、經濟)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提婆墮落(般若經濟)

  一天中午舍衛國波斯匿王城中第一巨富提婆家裡出來歸途祇園精舍拜見佛陀

  正在散步佛陀見到國王慌張駕臨精舍便詫異國王問道:「大王今天怎麼突然精舍緊急?」

  「沒有沒有來看佛陀順便告訴佛陀事情。」

  「什麼事知道!」

  「佛陀提婆已經病死昨天喪事結束現在全城人民議論紛紛。」

  「為什麼?」

  「佛陀提婆財主在生沒有轟轟烈烈有益大眾就是極小善事人們印象極了引起人們咒罵譏笑

  但是惋惜一個富有財主沒有一些光榮人間敬仰懷念而且落得遺臭萬年不是愚癡龐大財產沒有子孫可以承繼如今萬般帶不去多麼可憐守財奴!」國王說到這裡長吁短嘆

  佛陀問道:「既然沒有子孫承繼財產如何處理?」

  「佛陀只有依照國家法律財產歸國聽說黃金查出萬餘日常生活刻苦儉用一個窮人一樣不懂享受財富運用財富一個愚癡。」

  佛陀感嘆:「大王希望永遠這樣智慧判斷如果提婆這樣財富善於運用福利人群事業死後人們一定感到如喪考妣悲哀如果三寶指導樂善好施修慧功德不可思議教法一個真正善於處理財物浪費利他慳吝自他兩利財富才不成為廢物。」

  佛陀說到這裡國王插嘴:「佛陀提婆這樣慳吝為什麼今生這麼富有?」

  「大王當然前因過去供養迦葉如來滅度辟支佛不少善根所以感到多生福報今生也是最後一次。」

  國王懷疑問道:「佛陀今生做大善事沒有什麼惡事生死相續過程能不今生?」

  「大王不可能已經而今沒有布施決不享受福業。」

  國王沈思說道:「佛陀想不到提婆死亡警覺以後依照佛陀教導方法處理財物統理國家財政!」

  說到這裡波斯匿王欣然起身頂禮佛陀滿懷法喜舍衛城

引用文章註明出處網站 佛光山資訊中心 協助製作Copyright © 著作權 佛光山 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