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Buddhism Series 3 - The Buddha 《佛教叢書3-佛陀》

Using Supernatural Powers to Cross a River (Teaching) 神通渡河(教化)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神通渡河(教化)

  一天佛陀閉塞慢慢恒河岸上這時候河水暴漲水流湍急不能涉水佛陀感到為難時候船夫搖船問道:「是不是對岸?」

  「是的能不對岸?」

  「可以可以不過應當報酬。」

  佛陀聞言慈和說道:「船夫我們出家人只有三衣一缽清淨淡泊那裡坐船已經斷除煩惱束縛一切財寶土塊一樣所以我身沒有。」

  船夫愛財如命佛陀誠懇並不感動仍然固執說道:「沒有不要乘船!」

  準備搖船離去忽然佛陀看見一群對岸因此船夫:「天空成群他們不曾船夫多少路費各自運用本身力量隨心所欲高空飛翔迅速渡過河岸他們伸手要路現在應當神通力騰空翱翔一樣對岸。」

  佛陀瞬間到達對岸船夫目睹佛陀神通變化慚愧頓足說道:「不幸大聖光臨福田在眼前不知布施真是錯過良機不知何時佛陀墮落不能超升。」

  絕倒良久方才蘇醒莫不感嘆

  於是船夫稟告摩竭陀國頻婆娑羅王頻婆娑羅王馬上一道命令:「從今以後出家人乘船渡河不必收取恭敬載運出家人。」

  國王命令下達以後佛陀弟子出外弘法度眾再也不會受到困難阻礙

引用文章註明出處網站 佛光山資訊中心 協助製作Copyright © 著作權 佛光山 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