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Buddhism Series 3 - The Buddha 《佛教叢書3-佛陀》

Transforming Hariti (Teaching) 度化鬼子母(教化)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度化鬼子母(教化)

  佛陀說法時候國中一個女人生養孩子自己孩子喜歡別人小孩子國中父母人人憂慮擔心失去他們孩子

  比丘大家傳述情形佛陀報告佛陀早就知道這不普通女人國中一個鬼子母喜歡食人小孩佛陀隨即比丘鬼子母不在家的時候最小愛子伽羅精舍

  鬼子母回家找不到最小悲哀哭泣不止發狂似的飲食佛陀特地問道:「為什麼如此傷心啼哭?」

  鬼子母看到佛陀停止啼哭揩拭著眼:「可愛孩子不知偷去?」

  「不在中看孩子什麼地方出去什麼?」

  佛陀如此鬼子母心跳起來原來失去孩子時候正是人家孩子時候當然果報鬼子母知道自己殘忍錯誤生起悔改五體投地頂禮佛陀

  佛陀問道:「孩子?」

  「伽羅孩子沒有離開無論如何不能便不能生活。」

  佛陀乘機開示:「孩子別人他們孩子失去自己孩子知道傷心想到別人孩子時候別人一樣哭泣希望找到孩子?」

  「如果伽羅什麼願意。」

  佛陀知道鬼子母改過向善說道:「幫助找回孩子是不是懊悔過去別人孩子罪惡行為?」

  「懊悔佛陀慈悲指教一定遵照佛陀指示。」

  佛陀說道:「從今第一不要殺生第二不要盜取第三不要邪淫第四不妄語第五不要飲酒並且慈母天性照顧天下孩子。」

  「孩子今後什麼?」鬼子母這麼

  「今後弟子飯食布施。」

  鬼子母非常歡喜誠懇接受佛陀教誡於是佛陀歸還孩子伽羅發願天下孩子保護者

  今日出家人吃飯之前供養就是為了布施鬼子母關係

  凶惡羅剎慈悲之前去除殘暴性情成為眾生守護仁者無敵慈悲偉大不虛

引用文章註明出處網站 佛光山資訊中心 協助製作Copyright © 著作權 佛光山 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