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Buddhism Series 3 - The Buddha 《佛教叢書3-佛陀》

Four Kinds of People (Cause and Effect) 四種人(因果)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因果)

  佛陀各地弘化日子之後回到祇園精舍許久見佛波斯匿王聞訊趕到精舍拜見佛陀迫不及待請求佛陀開示

  這天佛陀波斯匿王講說」,佛陀:「大王這個世間第一黑暗黑暗第二黑暗光明第三光明黑暗第四光明光明。」

  波斯匿王露出滿臉不解表情佛陀繼續說道:「第一好比一個出身貧賤貧困生活平日壞事惡言心懷惡念這樣死後必將惡道這種就是黑暗黑暗

  第二好比一個雖然出身貧賤貧困生活但是常行善事說好話善念死後必將往生善道這種就是黑暗光明

  第三好比一個出身高貴富裕幸福生活但是三業惡事死後必定墮落惡道這就光明黑暗

  第四好比一個出身高貴富裕幸福生活三業清淨常行善事來世必然今生這種就是光明光明。」

  佛陀說到這裏波斯匿王心開意解:「佛陀剛才的話就是告訴我們每個人今生遭遇不幸過去善惡結果同樣來世有沒有好日子完全取決今世是否造福修慧所以每個人應該來生努力累積善法資糧才不遭受惡業果報?」

  「大王一點不錯前世今生受者來世今生理解三世因果業報道理不愧善根深厚仁者。」

  波斯匿王法味聽到佛陀讚美法喜充滿佛陀頂禮告別

引用文章註明出處網站 佛光山資訊中心 協助製作Copyright © 著作權 佛光山 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