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Buddhism Series 3 - The Buddha 《佛教叢書3-佛陀》

Habits are like Seeds (Cultivation) 習氣如種子(修持)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習氣種子(修持)

  一天舍利弗佛陀同時太陽忽然小鳥停留舍利弗影子可是舍利弗影子鴿子始終處於警備不安狀態好像驚弓之鳥身體不停顫抖一會兒小鳥舍利弗影子停留佛陀身影剎那小鳥好像找到安全庇護不動安然自在佛陀身影休憩

  目睹舍利弗好奇佛陀:「佛陀小鳥影子沒有心念為什麼不停顫抖不敢久留?」

  佛陀:「雖然沒有意念可是因為以來瞋恚餘習小鳥感受因此身影不安一直顫抖傷害。」

  舍利弗佛陀開示慚愧:「佛陀知道了表示慈悲心不夠所以留有瞋恚餘習以後加倍仁愛否則小鳥不敢親近如何度眾?」

  「習氣一種習慣性潛伏行為可以積蓄煩惱一般佛教徒批評某人習氣所謂習氣就是不良習慣佛經譬喻習氣種子」,種子萌芽現行凡夫以來造作貪瞋痴餘習因而常在六道輪迴不能出離苦海學佛就是斷除惡習俗話說:「江山本性難移。」但是並不不可以只要自己勇氣並且發願懺悔改造自己所謂人人皆可成佛」,佛道可以成就還有什麼不能

引用文章註明出處網站 佛光山資訊中心 協助製作Copyright © 著作權 佛光山 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