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Buddhism Series 3 - The Buddha 《佛教叢書3-佛陀》

The Attainment of a Dalit Woman (Repentance) 摩登伽女證果(懺悔)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摩登伽女證果(懺悔)

  佛陀比丘弟子長得年輕莊嚴阿難尊者莊嚴滿月似的面容清淨蓮花似的眼珠加之非常聰明伶俐佛陀所有應機說法聽到不會忘記

  有一次阿難從不村莊托缽乞食回來途中遇到一個奴隸階級年輕姑娘名叫摩登伽女阿難因為口渴

  摩登伽女非常歡喜恭敬雙手阿難阿難一點沒有輕視摩登伽女有禮貌點頭答謝摩登伽女因此看看風度翩翩阿難不由自主生起愛慕阿難歸去時候目送阿難背影萬分愛戀摩登伽女感到若有所失神魂飄蕩起來

  從此以後摩登伽女用盡種種辦法積極進行誘惑阿難

  有一次阿難祇園精舍出來摩登伽女非常歡喜阿難後邊阿難用法離開在身阿難覺得可恥即刻回到祇園精舍第二天四月十五佛陀規定雨安居開始第一四月十五七月十五月中佛陀弟子不會出外摩登伽女焦急七月十五阿難出來托缽跟隨阿難身後阿難沒有辦法回到祇園精舍佛陀跪下說道:「佛陀女子摩登伽女誘惑甚麼地方跟隨甚麼地方佛陀慈悲幫助怎樣才能離開?」

  佛陀微笑說道:「阿難甚麼一個女子這樣沒有辦法過去多聞不重戒行關係一旦聲色境界覺得無力抵擋可以幫助不要掛念以後不要這些麻煩不可這樣存心。」

  佛陀阿難摩登伽女阿難奉命走出祇園精舍見到摩登伽女門外徘徊阿難向前問道:「甚麼老是跟隨後面?」

  摩登伽女阿難問話大喜撒嬌說道:「真是一個這個問題甚麼要說出來不是不知道當初的話多麼溫柔甜蜜態度多麼多情有禮後來光臨願意一顆心完全奉獻知道你我有的是青春美貌共同享受人生樂趣海枯石爛愛情沒有時候。」

  阿難害羞似的說道:「老師救世主佛陀一次佛陀作主。」

  摩登伽女猶豫一下想到佛陀作主終於鼓起勇氣忘記羞恥阿難佛陀

  「阿難結婚?」佛陀直接

  「是的!」摩登伽女兩手胸前頭回

  「男女婚姻應該父母許可雙親?」

  「雙親已經許可母親阿難佛陀如果相信的話即刻可以回去母親。」

  摩登伽女回到母親帶到祇園精舍佛陀行禮說道:「佛陀母親拜見。」

  佛陀摩登伽女母親:「允許女兒阿難結婚阿難一個沙門比丘應該女兒出家一次阿難結婚?」

  摩登伽女母親回答佛陀:「可以這樣歡喜。」

  佛陀吩咐:「那麼回去摩登伽女這裏。」

  摩登伽女母親佛陀摩登伽女:「既然願意阿難結婚出家一次精進修行等到道心阿難相比時候你們舉行結婚典禮。」

  因此摩登伽女為著一心阿難妻子高興剃髮熱心聽聞佛陀說教精進遵照佛陀指示修行比丘尼教團中和大家共同佛化生活

  摩登伽女一天一天安靜下來這時候知道過去執著愛情實在可恥行為

  佛陀常常宣說五欲不淨眾苦愚痴飛蛾自己火燒無知春蠶自己作繭自縛必須去除五欲內心才能清淨生活才能安寧

  摩登伽女漸漸體會自己迷戀阿難完全不善不淨思想後悔一天佛陀流淚懺悔說道:「偉大的佛陀現在已經完全糊塗夢中清醒過來不會往昔那樣愚痴胡來明白此刻修證聖果也許超過阿難比丘感激佛陀佛陀度化我們這些愚痴眾生真是用盡種種苦心方便佛陀慈悲憐憫准許懺悔永遠佛陀足跡走向真理領域服膺佛陀教化一個真理使者。」

  佛陀微笑滿意回答:「摩登伽女早就知道今天成就根機今後不要佛陀高興。」

  摩登伽女佳話僧團留下千古美談

引用文章註明出處網站 佛光山資訊中心 協助製作Copyright © 著作權 佛光山 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