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Buddhism Series 3 - The Buddha 《佛教叢書3-佛陀》

Knowing Kindness is Paying a Debt of Gratitude (Repaying Kindness) 知恩報恩(報恩)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報恩(報恩)

  曾經時期王舍城迦蘭陀竹園夜晚時分出現一種不尋常聲音不過時日這不尋常聲音消失出現另一不尋常──小沙彌身邊經常跟著可愛狐狸一些比丘感到非常奇怪於是精舍請問佛陀

  「佛陀最近竹園小沙彌常常跟隨狐狸怎麼一回事?」

  「比丘那是因為狐狸小沙彌不忍狐狸遭受其他動物殘害於是回來療傷因此竹林哀鳴消失。」

  佛陀接著:「狐狸痊癒之後捨不得離開小沙彌而且為了感激沙彌救命所以留下跟隨沙彌。」

  「佛陀真是不可思議狐狸懂得感恩!」

  「狐狸尚且懂得感恩一個如果不懂得知真是禽獸不如這樣不但人類唾棄連動不喜親近這種世間貧窮所以做人應該報恩而且滴水湧泉富有。」

  「佛陀我們原來感恩正是人類財富能夠帶來和平滿足佛陀是不是這樣?」

  「比丘你們學習進步你們心靈富有。」佛陀無限欣慰讚許

  遠遠竹林盡頭小沙彌正在禪坐狐狸一旁守護天地間充滿寧靜祥和氣息

  「上報四重三途」,佛教提倡感恩思想懂得感恩心地柔軟恬淡知足別人絲縷滴水施予都會整個生命回報對方因此富有整個三千大千世界感恩世間富貴

引用文章註明出處網站 佛光山資訊中心 協助製作Copyright © 著作權 佛光山 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