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Buddhism Series 3 - The Buddha 《佛教叢書3-佛陀》

The Buddha's Sadness and Happiness (Emotion) 佛陀的憂喜(感情)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佛陀(感情)

  一天佛陀大眾說法須陀洹斯陀含阿那含阿羅漢果不勝枚舉但是佛陀沒有光彩看來似乎憂愁不樂樣子阿難深知佛陀所想於是長跪在地請問佛陀:「佛陀侍候已經不曾尊容今天這樣無有光明到底為什麼難道弟子中有失去大修惡業地獄或者遠離真理?」

  佛陀告訴阿難:「假使生意許多奇珍異寶遠處經商不料半路遇到強盜身上財寶搶走甚至衣服吃飯問題這個生意憂愁?」

  「是的非常憂愁。」

  「阿難無數劫以來勤苦修道就是度化天下眾生使他們成佛但是到現在除了以外還沒有一個弟子足夠德行所以陷入憂慮之中。」

  「佛陀佛弟子不論過去現在四向四果已經不計其數為什麼沒有人獲得足夠德行得度?」

  「阿難譬如一對老夫養育十幾女兒這些女兒將來能夠繼承家風?」

  「不能。」

  「阿難不論多少人證阿羅漢果不是法王子他們不能代替說法正如老夫十幾女兒他們逐一出嫁之後剩下只是孤獨無依老夫情形也是一樣!」

  說到這裡佛陀忍不住潸然淚下這時候三千大千世界震動無數天龍八部人民發起追求佛道大心在此佛陀再度露出歡喜光彩無數光明遍十方世界

  「佛陀為什麼重現如此微妙光明?」

  「阿難剛才老夫因為誠心祭祀天神祈禱地祇所以到了晚年好不容易得了一個兒子使老夫繼承有人這樣難道他們不高興現在所有的眾生發心修學菩薩道散播佛道種子因此這樣歡喜!」

  佛陀所以成為宇宙第一覺者主要基於慈愛眾生悲天憫人性格阿羅漢所以成為阿羅漢也是由於具有厭離世俗嚮往涅槃根器菩薩看到眾生痛苦煎熬慈悲油然而生發出拯救眾生出離三途大願阿羅漢看到世間紛擾生死輪迴痛苦便生起畏懼厭惡早日出離娑婆證入涅槃而已佛陀眾生能行菩薩道得度種子怎能不滿歡喜

引用文章註明出處網站 佛光山資訊中心 協助製作Copyright © 著作權 佛光山 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