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Buddhism Series 3 - The Buddha 《佛教叢書3-佛陀》

Equality for those Begging Food (Equality) 平等乞食(平等)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平等乞食(平等)

  佛陀成道一日受用受用生活受用就是禪定享受法喜安樂受用就是僧團行腳弘化尤其藉著托缽乞食接近人群弘法利生所以金剛經開頭:「爾時世尊食時著衣舍衛大城乞食城中次第乞……。」

  所謂次第乞」,不分貧富貴賤一家一家沿托缽不過佛陀十大弟子苦行色彩濃厚大迦葉尊者從不富有人家托缽因為認為富貴由於過去懂得布施種福田果報既然今生已經這麼富有何必錦上添花因此寧可貧窮人家托缽窮人福田所以一直」。解空第一須菩提尊者正好相反覺得貧苦人家自己難以溫飽增加他們困境富有人家布施少許財物一點不為所以」。

  他們這種極端行徑佛陀知道了一天佛陀特別召集大眾開示:「不均佛法應該建立平等之上儘管世間充滿差別對待但是我們心要安住平等法平等法才能受用受用。」

  「不均正是今日社會紛爭原因因為一旦有了比較計較有了計較紛爭於焉產生一般人要求別人公平待遇事實上世間沒有真正公平因為雖然佛性平等因果差別我們每個人過去到現在不同每個人福德因緣不一樣自然境遇果報不盡相同因此世界上不可能真正公平公平只有我們製造平衡如果我們每個人明白因緣果報道理自然超越世間差別對待之間自然和合無諍所以六祖壇經:「持戒修禪!」

引用文章註明出處網站 佛光山資訊中心 協助製作Copyright © 著作權 佛光山 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