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Buddhism Series 3 - The Buddha 《佛教叢書3-佛陀》

Four Families are Equal (Equality) 四姓平等(平等)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四姓平等(平等)

  佛陀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婆羅門集合拘薩羅共同談論婆羅門種姓殊勝其餘種姓不及婆羅門婆羅門種姓潔白其餘種姓婆羅門清淨婆羅門不能得到清淨婆羅門梵天梵天出生無比尊貴但是自從佛陀出世以來四種姓清淨平等真是豈有此理

  婆羅門繼續議論一個有力大人瞿曇那裏詰難後來大眾共同推舉種姓清淨總持精通四吠陀婆羅門帶領大家去向佛陀問難

  於是婆羅門婆羅門一起來到祇園精舍拜訪佛陀:「瞿曇我有問題請教可以?」

  佛陀慈和:「婆羅門。」

  婆羅門談論原委詳細佛陀佛陀之後說道:「婆羅門認為只有婆羅門能夠慈心無恚無諍剎帝利居士工匠做不到?」

  婆羅門回答:「不是婆羅門能行慈心剎帝利居士工匠!」

  佛陀:「如果人從遠處人中婆羅門剎帝利居士工匠送給每人水邊洗浴請問只有婆羅門能夠去除其他人不能去除?」

  「不是佛陀不管一種如果水邊沐浴必定能夠去除身上污垢潔淨無比。」

  佛陀:「如果當中婆羅門剎帝利居士工匠栴檀生火請問只有婆羅門生火剎帝利居士工匠不能生火?」

  「不是!」

  經過佛陀耐心一再啟發婆羅門失去辯才只有俯首默默無語佛陀繼續婆羅門:「如果個人其中好學沒有學問婆羅門要行布施供養婆羅門施設上座供養上等飲食?」

  婆羅門:「當然好學施設上座供養上等飲食。」

  「如果婆羅門要行供養共有應供其中好學精進行惡另外沒有學問喜好精進妙法婆羅門應當上座供養上等飲食?」

  「其中無學精進行持妙法婆羅門必定他們上座供養上等飲食。」

  佛陀:「婆羅門首先學問而後又稱持戒所以四種姓清淨平等。」

  婆羅門不禁禮拜佛陀在此婆羅門大聲說道:「佛陀真是奇妙大威德大福四種姓清淨四種姓清淨。」

  佛陀他們種種他們歡喜

  佛陀提倡平等認為一個尊卑不是天生而是本身行為才能決定清涼世界享受安樂還是娑婆污泥受苦

引用文章註明出處網站 佛光山資訊中心 協助製作Copyright © 著作權 佛光山 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