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Between Ignorance and Enlightenment 9 - It's Lonely at the Top 《迷悟之間(九)高處不勝寒》

Model Culture 樣板文化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樣板文化

  一個笑話爸爸今天出門兒子在家一個客人進門:「老子?」「沒有老子只有瓜子棗子。」客人:「令堂?」「沒有令堂只有紅糖黑糖。」客人:「傻瓜。」「沒有傻瓜只有冬瓜西瓜」。


  晚上爸爸回家:「今天什麼人?」兒子:「今天一個客人老子』,沒有老子只有瓜子棗子令堂』,沒有令堂只有紅糖黑糖傻瓜』,我們沒有賣傻只有冬瓜西瓜。」


  父親生氣:「老子令堂母親傻瓜就是!」


  隔天那個人進門:「老子?」這個兒子生氣回答:「老子令堂母親傻瓜就是。」


  不懂靈活運用依樣畫葫蘆或是公式化照著一個模式做事稱為樣板文化」。


  現在上班族主任上班簽到吃茶電話閒聊下面學樣形成上班樣板文化


  佛教一個師父不管人家什麼豎起表示一心法界來者有所一個小沙彌後來有人問道師父不在師父豎起指頭次數師父因此一天信徒請法小沙彌豎起指頭這時師父出其不意拿出剪刀一刀下去小沙彌手指剪斷小沙彌疼痛當下脫落豁然開朗心開意解


  樣板文化就是外表皮毛沒有內涵精神但是樣板文化並不完全沒有價值小沙彌師父剪斷當下念頭沒有情急萬法歸一何處可能解釋


  樣板文化我們學習應變智慧


  話說一個國語學會三句:「!」、「當然!」、「可以!」一天法官審問殺人案沒有人聽得懂國語這個翻譯法官:「?」「!」「知道殺人死刑!」「當然!」「死刑殺頭!」「可以!」


  不懂活用呆板死板套用公式出問題也是理所當然
人間福報○○六月一日

引用文章註明出處網站 佛光山資訊中心 協助製作Copyright © 著作權 佛光山 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