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Lectures on the Platform Sutra of the Sixth Patriarch 《六祖壇經講話》

Translation of Canonical Text 譯文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第三   

譯文

  一天刺史惠能大師大會齋齋飯刺史大師登上法座自己官僚信眾整肅儀容大師行禮問道:「弟子和尚說法實在微妙不可思議現在我有疑問希望和尚大發慈悲特別我們解釋說明!」

  大師:「甚麼疑問立刻提出你們解說。」

  刺史:「和尚豈不是達摩祖師宗旨?」

  大師:「是的。」

  刺史:「弟子聽說達摩祖師當年化導梁武帝武帝:『一生建造寺廟度僧布施財物甚麼功德?』達摩祖師:『實在沒有甚麼功德。』弟子不明這個道理希望和尚解說!」

  大師:「實在沒有甚麼功德你們不要懷疑先聖的話梁武帝邪見沒有認識真正法性建造寺廟度僧布施只是有漏人天福報不可福報當做功德因為功德原本法身之中不在修福事相。」

  大師:「認識自性就是一切眾生就是念念之間沒有滯礙見到真如本性真實妙用這就叫做功德內心謙虛卑下就是外面就是真如自性建立萬法就是心體遠離一切妄念就是念念自性就是應用萬端就是如果尋求功德法身只要依照這樣就是真正功德如果真是功德心裡不會輕慢他人普遍尊敬一切眾生如果心中經常輕慢他人我執沒有斷除自然不會自己心性虛妄不實自然沒有因為我執自高自大常常輕視一切原故善知識念念間斷就是心行平直就是自修心性就是自修身行就是善知識功德必須見到自性不是藉著布施供養所能求得所以福德功德不同梁武帝認識這個真理無法並不我們祖師有了過錯。」

  刺史問道:「弟子常見一般出家在家人稱阿彌陀佛名號發願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請和解說這樣修行是否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希望和尚破除心中疑惑!」

  大師:「使用心解說釋迦牟尼佛舍衛城宣說西方接引化度經文清楚指出西方淨土不遠西方距離我們娑婆世界十萬八千里十萬八千里其實就是象徵眾生十惡因為十惡所以便西方遙遠西方淨土遙遠根性下劣一般人西方淨土根性銳利智人隨性根性有利佛法沒有兩樣因為眾生差別所以見性有時不同執迷念佛求生西方淨土覺悟淨化自己所以佛說:『隨著自心清淨自然佛土清淨。』

  使東方只要使清淨沒有罪業反過來說即使西方人如果不清一樣有罪東方人造罪業想念求生西方極樂世界那麼西方人念佛要求一個國土凡夫愚人不能了悟自性認識自己自有淨土於是發願往生東方西方覺悟那裡一樣淨土所以佛說:『隨身安樂。』

  使只要心地沒有不善西方極樂世界我們不遠如果心地不善念佛往生難以到達現在各位善知識首先除去十惡等於十萬然後除去八千念念見到自己本性經常使自己行為平坦正直那麼到達西方淨土彈指一樣快速見到阿彌陀佛

  使只要常行十善何須往生如果不斷十惡佛會來迎往生淨土如果了悟無生頓教法門西方淨土剎那之間不能了悟念佛往生西方路途遙遠如何能夠到達各位一剎那西方這裡而且當下便見到你們各位願意西方淨土?」

  大眾一起惠能大師頂禮:「如果能夠這裡見到西方淨土何必往生西方希望和尚慈悲方便示現西方淨土大家!」

  惠能大師:「各位世間自己色身如同好比城門在外裡面就是土地就是國王心地自性離心國王存在自性離開心地國王存在所以自性身心自性身心作佛自性切莫作佛自性就是眾生自性就是慈悲自身就是觀音菩薩能夠喜捨自身就是大勢至菩薩淨化身心自身就是釋迦牟尼佛心地平等正直自身就是阿彌陀佛

  心中分別人我就是自己障礙正道須彌山心裡貪欲邪念就是波濤洶湧大海無明煩惱就是翻滾波浪毒害就是兇猛心地虛偽狂妄就是鬼神常在塵勞奔波如同等於地獄愚癡等於無知畜生

  善知識經常修行十善天堂便現前除去人我分別須彌山便崩倒貪欲海水枯竭煩惱不生波浪平息忘卻毒害魚龍便絕跡於是自己心地真如自然放大光明六根門頭清淨無染能破欲界六天自心本性消除貪瞋癡三毒地獄罪業同時消滅如此內外光明如同清淨西方極樂淨土一樣如果這樣修行如何西方極樂世界?」

  大家惠能大師開示洞然明白自性於是恭敬頂禮讚歎:「極了!」高唱:「普願法界一切眾生聽聞能立覺悟。」

  大師:「善知識如果想要修行學佛在家也是可以不一定出家在家人如果能夠依法修行好像東方心地善良出家不能依法修行好像西方人心地不善只要自心能夠清淨就是自性西方極樂世界。」

  刺史:「在家人如何修行和尚教導我們!」

  大師:「大家無相只要修行好像經常同在一處如果這樣修行即使剃髮出家修道甚麼益處?」偈頌

  心地平等何須煩勞持戒行為正直那裡修禪
  知道報恩孝養父母明白義理上下
  懂得謙讓尊卑和睦能夠忍辱制止
  鑽木取火污泥之中定能生出紅蓮
  苦口治病良藥逆耳利行忠言
  改正過失必定智慧維護短處必定
  日常生活中常利益他人成道不是布施錢財
  菩提需要內心尋覓何必徒勞向外求取玄妙
  之後修行西方極樂淨土目前

  惠能大師:「善知識大家依照偈頌修行見取真如自性直接了當成就佛時間不會等待大家現在暫且散會曹溪大家如果疑問曹溪。」

  當時刺史官員以及法會中聽善男信女各自心開意解有所領悟並且信受決心奉行

引用文章註明出處網站 佛光山資訊中心 協助製作Copyright © 著作權 佛光山 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