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The Ten Great Disciples of the Buddha 《十大弟子傳》

Purna: Foremost in Expounding the Teachings - 11 The Spirit of Spreading the Teachings 富樓那--說法第一 (11) 佈教的精神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富樓那--說法第一  (11) 精神

  富樓那說法度眾生恭敬容易偏僻難以教化地方熱心前往傳播佛陀教法

  有一次夏安居一天富樓那想出弘化佛陀告假

  「佛陀慈悲准許!」

  佛陀富樓那歡喜請求偉大佛陀知道不易尤其是就著事實佛陀說道

  「富樓那教化眾生利己利人嘉許志願對於各方放心不能不告訴不一定最好另外選擇一個教區馬上啟程我們歡送!」

  「為什麼佛陀凡是眾生地方不是可以?」

  佛陀解釋

  「富樓那國是一個偏僻因為交通不便文化發達非常暴戾打罵成為風俗外國容易喪失生命現在那樣地方難道不怕危險?」

  佛陀這麼一說富樓那反而微笑堅決有力表明志願

  「佛陀慈悲愛護難以言語表達感激不過為了感激佛陀恩惠歡喜願意區區個人一切奉獻佛陀奉獻正法一切眾生正因國是一個邊地野蠻國家沒有人發心教化他們所以覺得那邊傳教不可那邊危險隨時加之為了正法宣揚個人安危實在沒有顧慮必要懇求佛陀慈悲允許佛陀庇護開闢人間淨土!」

  佛陀容顏放射慈祥佛陀高興富樓那精神佛陀看到左右弟子大家應該具備家的精神所以親切問道

  「富樓那不錯佛陀比丘弟子重要修行之一不過假若他們不肯接受說教反而破口大罵怎麼辦?」

  「佛陀他們覺得他們因為畢竟他們完全野蠻人只是不曾棍棒!」富樓那沒有考慮恭敬回答

  「假若他們拳頭棍棒?」

  「仍然覺得他們,」富樓那回答:「因為他們只是拳頭棍棒還沒有刺傷。」

  「假若他們刺傷?」

  「還是覺得他們因為他們還有人性沒有殘酷打死。」

  「假若他們打死?」

  「感激他們他們殺害色身幫助道業幫助進入涅槃幫助身體生命報答佛陀恩惠妨礙遺憾他們沒有好處。」

  佛陀大喜稱讚

  「富樓那不愧弟子修道忍辱心境平靜波瀾我們歡送啟程!」

  富樓那得到佛陀鼓勵非常感動加強不退轉決心頂禮佛陀以後比丘歡呼送別前往

引用文章註明出處網站 佛光山資訊中心 協助製作Copyright © 著作權 佛光山 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