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The Ten Great Disciples of the Buddha 《十大弟子傳》

Subhuti: Foremost in Understand Emptiness - 7 What is Emptiness 須菩提--解空第一 (7) 什麼是空?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須菩提--解空第一  (7) 什麼

  須菩提大覺佛陀教導明白宇宙人生事物因緣和合一切因緣一切因緣因緣就是最好注解

  不是沒有不是空空洞洞離開因果事物有空不是破壞因緣生充滿革命性積極性

  大乘佛法義理代表大乘佛法精神不是佛陀弟子固然不能了解空理就是佛陀一般弟子很少懂得須菩提常常慨嘆知道

  有一次一個有學問外道婆羅門路上遇到須菩提須菩提提出質問

  「須菩提尊者聽說佛陀解空第一可是世間一切明明真實存在解空怎樣自圓其說?」

  須菩提說道

  「房子四大原素以及各種因緣和合土木磚瓦分開不但房子沒有就是房子名稱沒有一切和合可以房子村莊堂皇美觀若是城市中的房屋顯得矮小簡陋城市巍峨高大房屋若是舍衛城王宮顯得不足一道相對事理可以不是否定一切空有背景空有內容一切事物本來面目。」

  婆羅門以後一會須菩提舉手說道

  「尊者不愧大聖佛陀解空第一弟子說教感佩之至慚愧不夠資格尊者再見我們後會有期!」

  須菩提莊嚴空中示意

  「黑髮成為白色見到樹葉降落在地還有種子入土成長開花結果經過變化循環成為原有樣子就是』!」

  他們揚揚分別

引用文章註明出處網站 佛光山資訊中心 協助製作Copyright © 著作權 佛光山 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