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The Ten Great Disciples of the Buddha 《十大弟子傳》

Mahakatyayana: Foremost in Debating the Dharma - 12 Teaching Accumulation of Wealth to the Poor 迦旃延--論議第一 (12) 為窮人說發財之道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迦旃延--論議第一  (12) 窮人發財

  迦旃延阿槃提宣化回到舍衛國聽聞佛陀說法途中見到婦人河邊大聲啼哭尊者不覺生起同情憐憫這個婦人失意想不開自殺

  因此向前問道

  「婦人什麼事使傷心為什麼這裡啼哭?」

  「不要告訴什麼?」婦人聲音

  「婦人告訴我是佛弟子可以幫助解決苦難問題。」

  「沒有辦法世間這麼不公貧富如此懸殊一個苦命窮人一生受苦貧窮折磨實在不想!」

  婦人樣子迦旃延趕快上前非常慈悲同情開導

  「婦人不要傷心世間窮人不僅同時窮人並不一定不幸富人不一定就是快樂那些擁有奴婢和田富人他們仍然天天貪欲瞋恚煩惱為人只要平安生活貧窮值得這麼悲傷?」

  婦人不耐煩掙扎說道

  「出家沙門世情我們不能知道這裡富豪奴隸窮年奴隸衣食不周沒有自由黑心主人慳貪沒有絲毫慈心我們做事差池便打罵交加我們求生不能不得想到這些痛苦由於貧窮所致怎麼人為窮苦悲傷?」

  「婦人既然如此不要悲傷告訴一個解脫貧窮發財方法。」

  「什麼方法?」婦人眼淚揩拭一下迦旃延

  「方法簡單既然貧窮受苦可以貧窮別人!」

  「貧窮可以別人?」婦人驚叫起來:「不要亂說如果貧窮可以那世沒有窮人什麼人貧窮?」

  「!」迦旃延回答

  「貧窮可以而且不過世人不懂出賣貧窮方法。」

  「布施!」尊者開示:「知道人生貧富因緣貧窮所以貧窮前生沒有布施修福富貴所以富貴前生布施修福因此布施修福最好方法。」

  婦人智慧開朗今天明白致富隨後問道

  「尊者不錯確實明白發財方法不過極其貧困一無所有就是中的還是愛財如命主人所有,怎麼布施?」

  迦旃延自己交給女人說道

  「布施不一定用錢別人布施歡喜可以現在作為布施!」

  婦人此刻真正明白布施意義當即奉行後來供水功德忉利天享樂

  迦旃延具有說法方便所謂論議第一比丘中的確是名不虛傳

引用文章註明出處網站 佛光山資訊中心 協助製作Copyright © 著作權 佛光山 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